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原点周刊 > 正文

刷脸时代来临 刷脸技术的安全挑战与如何监管

原点周刊 华商网-华商报 2017-09-25 06:32:18

1069725.jpg

  不断升级的“刷脸”

  “刷脸”对于国人来说,其实并不陌生。从媒体报道来看,2010年四川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主任魏晓勇就开发了“刷脸”考勤系统,并于2011年3月正式使用。有了这套系统,魏老师上课从来不点名,但学生却不敢缺勤。有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已超过10亿元。到了今年,“刷脸”技术的应用更是呈现井喷之势:1月13日,西安北客站开启了刷脸进站。只要在自助验票机上放上身份证和车票让机器扫描一下,然后正脸面向拍照设备,设备会自动抓取乘客的脸部特征并与身份证照片进行对比,若通过就放行,若相似度未达到75%就需人工验证。而北京、广州、太原等地的高铁站,也开通了刷脸进站。

  7月,中国农业银行面向全国2万多个分支机构推出“刷脸取款”,开始在全国上线“刷脸取款”。

  8月22日,多家无人便利店落户北京。这些便利店进门要刷脸,没有店员看管,从购买到付款由用户一人完成。若用户没有支付就离开店铺,工作人员会将该用户加入“黑名单”。

  9月1日,支付宝宣布启用商用刷脸支付。

  9月20日,上海交警首次启用人脸识别将非机动车纳入电子警察监管。西安交警也采取了相同措施,对行人闯红灯利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查处。西安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表示,将与专业技术公司合作,利用人脸识别和大数据技术对行人违法采取措施。 

  “刷脸”技术的应用,将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便捷高效。与此同时,也存在监管方面的空白,现有法律法规对监管机构的职责并未进行明确划分,一旦有问题,谁来负相应的法律责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

相关热词搜索: 人脸 识别技术 支付宝

上一篇:从拉人头到不见面"投资" 西安周边传销的17年演变 下一篇:因烟头没捡干净 102名保洁员中有35人都被罚过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