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公司信息被盗 生成二维码被骗子用来诈骗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付启梦 2017-09-25 07:16:17
[摘要]接连数日收到陌生号码的“讨债”来电和短信,做生意几十年的王女士才逐渐意识到有人冒用公司信息生成假二维码骗钱。王女士说:“在孩子指导下,我在网上随便搜了一个‘二维码生成器’,输入我公司的名称,就能生成我公司的二维码。

  接连数日收到陌生号码的“讨债”来电和短信,做生意几十年的王女士才逐渐意识到有人冒用公司信息生成假二维码骗钱。

  多人称刷单扫二维码被骗钱

  昨日,王女士打进华商报热线说:“两周前,我接到一个电话,说我公司骗了钱,一开始我还没在意,但接连收到内容相似的电话,才引起我的注意。”

  华商报记者联系了一位受骗者——贵州某大学大二的学生,她说:“23日,我手机上收到一条短信:‘您的淘宝网买家信誉良好,现诚聘您利用空闲时间来为各大店铺刷信誉。工作无需押金,随时结算……’我加了短信中留的QQ号、头像为一名女性,自称姓王,我按对方发来的购物链接以及需要的件数,通过对方发来的微信二维码支付了1414元,之后又刷了一笔。我的账户里已没有钱了,对方却称我必须刷够3笔才能得到报酬,我让她退钱,她把我拉进黑名单。之后,我通过微信支付的明细发现,收款方为西安某商贸有限公司,通过网络查询到该公司的联系方式,电话拨通后,老板却称她公司从不使用二维码。目前,我已向我所在的贵安新区派出所报警。”

  记者联系王女士提供的江苏、山东、河北等地的来电者,发现他们都中了“刷单”的套路,用微信二维码支付,损失几百元到上万元。

  专家建议建立二维码追溯机制

  记者在网络搜索该商贸有限公司,发现除地址、注册资本等信息外,还有王女士的私人联系方式。王女士称,她的公司从未使用过二维码。那么收款方显示为其公司的二维码是哪里来的呢?

  王女士说:“在孩子指导下,我在网上随便搜了一个‘二维码生成器’,输入我公司的名称,就能生成我公司的二维码。”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广泛使用的二维码为源于日本的快速响应码(QR码),QR码没有在国内申请专利,采取了免费开放的市场策略,即谁都可以通过网络下载二维码生成器,生成所需的二维码。昨日记者搜索网络“二维码生成器”,结果已达458万余个。

  “二维码的制作生成没有任何门槛。若不法分子将病毒、木马程序、扣费软件等编入二维码,用户一旦扫描,手机就会被植入的病毒木马感染,身份证、银行卡号、支付密码等私人信息就会被盗取。因此对二维码的发布内容进行备案审查,对二维码的发布平台进行资质鉴定,对二维码的发布者实名登记,形成责任追溯机制是非常必要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教授杨超说。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信息被盗 二维码 诈骗

上一篇:西安市将迎来连续降水 市民多注意保暖 下一篇:西安69岁老人爱看书开旧书店 藏书万册网上卖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