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传播正能量,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主角

要闻 大众网 2017-09-25 09:00:17
[摘要]什么是网络正能量?因电影《战狼Ⅱ 》名声鹊起的吴京说: “网络上的正能量,就像中国武术中的精气神。每一个网民都成为社会正气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什么是网络正能量?因电影《战狼Ⅱ》名声鹊起的吴京说:“网络上的正能量,就像中国武术中的精气神。有了它,我们就能激浊扬清,创造美好。”知名演员吴秀波说:“网络是个大舞台,每天上演着不同的中国好故事,你也可以是主角。”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对于“网络正能量”都有着不同的认知和定义,但有一点是相通的:互联网创造了无限可能,我们只要心中有爱,充满正能量,就会成为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书写者。

  9月23日晚,《点赞中国——2016-2017“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展播特别节目》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热播,迅速在网络上成为热点话题。《点赞中国》以成长、记忆、信念、力量、复兴、引领、中国气质等7个网络关键词为线索,集中展示了2016年以来在重大活动、重大主题、重大事件中积极发声、传递正能量、在网上产生良好反响的榜样及作品。可以说,《点赞中国》呈现的一件件精品佳作,给出了网络正能量表达与传播的正确打开方式。

  传播正能量,须善于发声,敢于“亮剑”。大众网评论作品《中国女排:最是精神动人心》之所以至今热度不减,为世人称颂,就是因为它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直指社会上普遍存在的问题与困惑,触动了人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当这篇作品昨晚经女排姑娘之口传播,再次成为网络热文,闻者无不为之动容,在心底产生强烈的共振与共鸣:奖牌成色诚可贵,最是精神动人心!竞技体育动人心魄,不止是因其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魅力,而是像女排精神那样成为中华民族的一个标识绵延不已,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勇向前。一篇优秀文章的生命力同样如此,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枯萎。

  我们必须承认,新媒体、自媒体时代扑面而来,改变了网络空间的业态,处于转型期的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舆论引导力上显得比较乏力,常常随波逐流地追逐所谓的热点,就事论事,人云亦云,不愿意甚至不敢旗帜鲜明地表明态度、立场和观点,以致主旋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真能量得不到有效弘扬和传播。于是乎,一些负面信息轻而易举地形成一个个的“舆论漩涡”,使得网络空间和舆论场上充斥着消极、片面的因素和情绪,正能量的声音难以成为最强音。因此,在众声喧哗里如何发声、“亮剑”就成了一门学问和艺术。抗议南海仲裁的热帖《一点都不能少》点击量高达60多亿次,成为2016年的一个网络热点,在亿万中国网民正义呐喊的背后,凸显了该文本善于发声、敢于“亮剑”的智慧与谋略。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只要有正能量、有感染力,能够温润心灵、启迪心智,传得开、留得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这就是优秀作品。”的确如此,一部好的作品流传久远,内在品质和精神力量是第一位的。

  传播正能量,不仅需要内容“棒棒哒”,还要形式“萌萌哒”,勇于创新,让受众容易接受,乐于传播。移动互联智能时代,传播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光有好的内容是不够的,“酒香也怕巷子深”,必须创新理念、体裁、形式、业态、体制与机制,一次采集、多重加工、多平台发布,满足不同受众群体对同一信息的不同需求。爱国主义题材的网络动漫作品《那年那兔那些事儿》近年来吸粉无数,靠的就是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创新。由此可见,我们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也未必板起面孔讲道理,全是概念和大词,效果未必显著。而且,如何把高深的理论讲述得深入浅出、大众化,像习近平总书记那样讲成中国好故事,才是真本事。

  因为我们心里有爱,我们的作品才有温暖的力量。总之,文章也好,网络视频作品也罢,都应当“为时而著”“为事而作”,讴歌时代进步,反映现实脉动,推动社会发展。“五个一百”活动评选就像一泓清泉,让“网聚正能量,共绘同心圆”不再是一句口号,变得有了真正抓手,有了衡量标尺,势必汇成一股催人奋进的洪流,荡涤污浊,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每一个网民都成为社会正气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传播 正能量 我们

上一篇:媒体:月入2万以上出国游者42.8%会带方便面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