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和音乐大师挽手合唱?大唐不夜城音乐街区让你梦想成真!

曲江新区 华商网 2017-09-25 09:35:17
[摘要] 9月22日晚,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音乐街区华灯绽放,摇滚、流行、爵士、合唱、音乐魔术等形式同步上演。

  9月22日晚,西安曲江大唐不夜城音乐街区华灯绽放,摇滚、流行、爵士、合唱、音乐魔术等形式同步上演。

  与此同时,刚刚在“2017欧亚经济论坛文化分会”结束了一整天头脑风暴的世界级音乐大咖们,也正漫步在这片音乐的海洋里,近距离感受了一次西安浓厚的音乐氛围。

  大咖到访大唐不夜城音乐街区

  71岁音乐家与小伙合作完成《我能chua》

  大咖们的音乐体验之旅从大唐不夜城音乐街区开元广场开始。在主舞台上,一个百人合唱团正在引吭高歌,他们自信满满、仪态万芳,不仅吸引了嘉宾们的注意,来往过路的行人也忍不住停下脚步拍手称赞。

\

\

  沿着大唐不夜城音乐街区继续前行,在常态演出的舞台区域,一首熟悉的《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旋律飘过来,原来是小型合唱团在一位老师的指导下排练,高低声部错落有致,颇具专业风范。如此动听的旋律引起代表团中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主席、71岁高龄的付林老师极大共鸣,要知道,这位年过古稀的音乐家,正是这首传唱数十年歌曲的词作者。面对熟悉的旋律,付老师情不自禁加入他们,共同合唱了同是由付林老师创作的《妈妈的吻》、《小螺号》、《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等耳熟能详的歌曲,动听的音乐,亲切的歌词,并且能与创作者一起合唱,让现场所有人都颇为激动,大家也都忍不住跟随旋律轻轻吟唱,场面一度达到高潮。

\

\

  而付林老师带给大家的惊喜还不仅如此,在一个吉他弹唱演出的小乐队前,71岁高龄的付老师主动请缨为主唱的小伙子打起手鼓伴奏,共同完成了一曲颇受年轻人喜爱的陕西方言歌曲《我能chua》。当旋律响起,明快的击鼓声,搭配俏皮的歌词,这一老一小的组合,瞬间点燃了现场观众的激情,忍不住让人大呼“画面太美、太激动”有木有!

\

\

  光有画面怎么能够?一定要看视频呀!

  正如付林老师所说,

  一群陌生人能在一个舞台上挽起手来同唱一首歌,

  是一件幸福的事!

  而这件幸福的事,在大唐不夜城音乐街区实现啦!

  除了付林老师,在参观的过程中,其他大咖们也深深感受到了大唐不夜城音乐街区的魅力——来自澳大利亚的金迈克虽不能完全听懂大家在唱些什么,却也能随着音乐节拍摇动;音乐人哈斯巴则对现场演唱陕北民歌的小伙子赞口不绝,并现场演唱蒙古族歌曲,赢得一片喝彩声…原本一个小时的音乐街区观摩活动,延长到两个半小时才结束。

\

\

  活动结束后,付林老先生依旧意犹未尽。他表示:西安人这么爱音乐,真让人刮目相看。这座城市有太多音乐元素,秦腔,被称为最早的摇滚。为什么西安走出那么摇滚歌手,我认为,是因为黄土文化和摇滚有最佳的契合度。”对于“音乐之城”建设,付林表示,这么好的资源、这么好的氛围、这么好的条件,多些创意,把特色展示出来,让外界知道西安有这么多好东西,把世界上最好的音乐引入到西安,让西安这座城市的“包容之量,消化之功”在音乐方面显示出来,西安一定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上数一数二的音乐之城。

  助力西安打造“音乐之城”

  大唐不夜城主题街区每周三场常态演出

  依托大唐不夜城独特的历史文化韵味,以及西安音乐厅、陕西大剧院、西安交响乐团等演出资源优势,曲江新区于今年3月起率先启动西安首条音乐主题街区——大唐不夜城音乐街区建设工作,并首次发出征集演出团队的公告。

  5月份,西安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广新局联合下发的《西安市建设“音乐之城”实施方案》正式出台。确定了西安市要打造包含大唐不夜城主题音乐街区在内的7大主题音乐街区,这也标志着全市音乐界将积极行动起来,通过未来5年的努力,逐渐将西安打造成“一带一路”乃至世界音乐文化交流中心。

\

  在五一小长假里,曲江新区在开元广场搭建起国际化的专业舞台,提供专业的灯光、音响、团队,首次开启了“音乐之城”模式,连续两天,多组通过社会音乐节目征集脱颖而出的乐队为聚集在现场的千余名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演出。作为第一批入选登上如此大规模舞台的参演团体,几组乐队演得给力,现场观众也听得起劲。有老人搬着小板凳坐在前排的,也有人将孩子高高举过头顶的,场面堪称火爆。

  6月29日,大唐不夜城主题音乐街区正式开街。在夏日的夜晚,漫步在这里,随处可见纳凉休闲的人群和市民自发组成的合唱团,衬着如画的美景,琴声、歌声、手鼓声此起彼伏,驻足聆听的人也乐在其中。

\

\

  随着大唐不夜城音乐主题街区演出形成常态化,截止到目前,已形成涵盖音乐厅、大剧院、公共舞台、音乐互动区、生态走廊、商业配套服务、人文旅游等多元文化体验消费的聚集区。

\

  8月19、20日,约千位来自各个领域的大咖们齐聚古城,共襄“2017首届世界西商大会”盛举。为广泛发动市民群众,共同关心、支持和参与西商大会,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大唐不夜城主题音乐街区再度掀起“音乐风暴”。

  在连续4天的演出中,来自西安本土的乐队和音乐人,为广大观众奉献了极具西安本土特色的民谣、摇滚等,接地气的场地安排和节目编排,让广大观众近距离感受到西安本土文化的魅力和味道,让大家切身享受到了文化惠民建设的成果。

\

\

  据了解,在“2017欧亚经济论坛文化分会”期间,大唐不夜城音乐街区自9月20日起增加演出频次,每天有8组不同音乐形式的表演;同时在曲江创客大街音乐街区,还有2组音乐表演,极大的丰富了人民群众的艺术生活,预计有数千名市民群众在休闲游憩的同时,近距离欣赏到形式多样、内容精彩别致的文化惠民演出。

\

\

  为了提升现场演出效果,曲江新区在大唐不夜城音乐街区上设置了两个供常态演出的小舞台,目前已投入使用。

  大唐不夜城音乐街区每周三、五、六晚7:30—9:30,都会有不少于四组的演出形式,而在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及重大活动节点,还将进一步增加演出频次、延长演出时间。

  相信曲江新区如此着重打造音乐主题活动,

  全心全力树立文化品牌形象,

  定会为西安市打造“音乐之城”起到良好的先行先试的示范作用!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来“双创周”曲江分会场——“青年够Young·双创在曲江”保持期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