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中国村民5年收入增3倍!外国政要跨越半个地球来取经!

关注 央视财经 2017-09-25 18:06:49
[摘要]云南,怒江。沿怒江而上,大山深处怒族人居住的老姆登村,即将迎来一件大事,外国贵客不远千里到访。

\

  (央视财经讯)云南,怒江。沿怒江而上,大山深处怒族人居住的老姆登村,即将迎来一件大事,外国贵客不远千里到访。

\

  米兰达他们,是乌拉圭执政党的领导人。这趟中国之行,是专程来取经的。

  2020年中国要实现全面小康,这个人均收入5年增长了3倍的村庄,正是中国最典型的样本之一。

\

  乌拉圭344万人口,还有约25万等待脱贫。

  跨越半个地球,深入大山腹地,令米兰达他们着迷的是中国的扶贫方式。

  借助发展生态茶园、民宿旅游等特色产业实现精准扶贫的做法,让米兰达很感兴趣、很受启发。

\

  乌拉圭广泛阵线主席 哈维尔·米兰达:“和当地百姓交流时,你会发现他们对自身脱贫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参与感,我想这是最大的进步。”

  村民们的房子,都是这几年新盖的,大家住上了水泥钢筋屋,用上了电。

\

  村民九者东告诉米兰达,这个中国办法,叫“整乡推进”

  云南怒江托拖新村村民 九者东:“以前茅草房,不舒服,现在风吹下雨都是舒舒服服,(新房)是政府帮助盖的。”

\

  用土豆和鸡蛋招待远道而来的客人,在热情的中国人面前,语言不是障碍。

  在这个小山村,米兰达真切地感受到了百姓脱贫以后的幸福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消除贫困,是世界性难题。这些年,全世界每脱贫10个人,就有7个是中国人,这样的减贫奇迹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背后创造的扶贫模式也是了不起的“中国创造”

\

  回到北京的米兰达,分享着他们在怒江的见闻和思考。在场的近400人,主要是驻华高级外交官和国际组织驻华代表。类似这样的中国经验分享,每次都是听者云集。

\

  突尼斯驻华大使 迪亚·哈立德:“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提出的理念非常重要,这些理念和倡议将帮助中国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坚信中国会取得成功。”

  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好的理念同样也要与世界分享。

  中国敞开怀抱拥抱世界的开放姿态,也正收获来自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

  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9月19日-9月24日,每日一集,CCTV-1 20:00首播,次日 CCTV-2 12:30、21:15,CCTV-4 18:10,CCTV-13  13:00 重播!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 村民 5 年收入

上一篇:"非遗"之花开遍八闽大地 一弹一唱架起沟通世界的桥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