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海拔最高车站"藏桥下" 为保护朱鹮装防护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9-26 07:05:38 编辑:杨蓓蕾 作者:雷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69902.jpg

保护熊猫

在交流通道处建隧道

9月25日,刚从西藏回到西安的陕西省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吴晓民告诉华商报记者,西成高铁要经过陕西天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陕西观音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菜子坪大熊猫走廊带等多个生态敏感区。2009年,西成高铁开始做环评时,吴晓民团队受陕西省科学院、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分别委托,开始研究西成高铁沿线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据了解,吴晓民研究藏羚羊十余年,曾经承担“青藏铁路野生动物通道监测、评估”课题,建设的青藏铁路野生动物通道保障了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迁徙和繁衍。

其中,对兽类采用调整线路,增加隧道和桥梁的方式,减少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宁陕县新场镇菜子坪地区是两个不同种群大熊猫的交流通道,大熊猫极有可能从此迁徙而过。吴晓民表示,“这个地段选择隧道这种建设形式,就是为了保护大熊猫等野生动物,在保证工程建设安全可行的条件下将对动物及栖息地的影响降到最低。”从2010年开始,吴晓民团队在隧道两侧和高架桥上布设了数十台红外相机,全天候监测当地的野生动物活动规律。结果让人欣慰:周边野生动物的活动频率、数量在采取了多项环保措施后,并无明显变化,高铁建设对秦岭的生物多样性,目前并无大的影响。

相关热词搜索: 海拔 西成 朱鹮 高铁 天华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