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一老人家昙花开了 她5年组织3次"赏花会"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17-09-27 07:51:41
[摘要]9月25日晚,刘金贤养的昙花开放了。刘金贤说,她喜欢昙花,因为它洁白无瑕、芳香四溢,夜晚开花,不与百花争艳,又不显露、不炫耀,为人默默送香奉献的隐逸品格,“昙花不争艳,晚上独自开,花香梦中人,美丽到天明”。

\

小区居民到刘金贤家观赏昙花

9月25日晚,刘金贤养的昙花开放了。老太太喜出望外,邀请大家来观赏,左邻右舍们都来了,排着队拍照留影,有人在一旁念诗,有人为此歌唱。

真正开始养花,是在刘金贤退休以后。她73岁,住在西安西七路一家属院。年轻时,她喜欢侍弄花草,但没有时间打理。退休后,老太太在家属院开辟了一块闲置的空地,从种菜开始,一点点地学。

5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老太太得到了两株昙花苗。“昙花开放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需要悉心的陪护与耐心的等待。”老太太如获至宝。

经过两年多的精心“伺候”,两株昙花开了,第一次竟一下子开了7朵。

昙花一般开个几小时就凋谢了,最长也不过一个晚上。有了第一次昙花开放的经历,刘金贤对自己充满信心。第二年秋天,昙花又开了,这次一下子开了20多朵。

今年9月,老太太预测,昙花将在9月25日晚上9点左右开放,她兴奋不已,给三秦都市报打来电话,同时给左邻右舍们报喜,“养了5年,这可能是第三次开,不要错过这‘昙花一现’的美哦。”

消息一传出,邻居们按捺不住喜悦,9月25日晚,早早就搬来小板凳,静候花开花落全过程。

当晚,三秦都市报记者刚走进赏花现场,怡人的香气就扑鼻而来,10朵绽放的昙花随之映入眼帘。10朵昙花的花心都是淡黄色,外面被奶白色花瓣包围着,奶白色花瓣被许多粉红色小条衬托着,美丽至极。

从晚上9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前后4个多小时。整个过程中,花朵越来越大,香味也越来越浓郁。

刘金贤说,她喜欢昙花,因为它洁白无瑕、芳香四溢,夜晚开花,不与百花争艳,又不显露、不炫耀,为人默默送香奉献的隐逸品格,“昙花不争艳,晚上独自开,花香梦中人,美丽到天明”。

首席记者宋雨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昙花 观赏 歌唱

上一篇:神木市纪委通报8起典型案例 多名村干部被处分 下一篇:男子掉进自家井中 消防战士身绑绳索下井救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