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初一语文新教材写错了西湖名联?专家这样说

要闻 钱江晚报 作者:梁建伟 2017-09-27 09:00:58
[摘要]今年9月新学年开学,备受关注的“部编本”教材(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的道德与法制、语文、历史教材)在全国所有地区的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全面启用。然而开学还不足一个月,就有人发现初中一年级(即七年级)下册的语文教材中出现了失误。

今年9月新学年开学,备受关注的“部编本”教材(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的道德与法制、语文、历史教材)在全国所有地区的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全面启用。然而开学还不足一个月,就有人发现初中一年级(即七年级)下册的语文教材中出现了失误。

在一节《名联欣赏》小栏目中,选用了甘肃籍学者、一代楹联大家黄文中为杭州西湖撰写的对联: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不过,教材中把“水水山山”误写成了“山山水水”。

钱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发现这副挂在孤山“西湖天下景”亭上的对联,还蛮有说头。

\

初一语文新教材中,将“水水山山”写成了“山山水水”。

将“水水山山”误作“山山水水”

已经不是第一次

这副对联,就挂在孤山中山公园“西湖天下景”亭的柱子上,落款是“陇右黄文中”。

这位黄文中,是甘肃临洮人,出生于1890年,早年留学日本明治大学,曾翻译其师植原悦二郎教授的《日本民权发达史》。孙中山先生为此书题词曰:“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1934年,经历政坛波荡的黄文中寓居西湖。在杭州三年,黄文中先后为西湖题写了十七副楹联,这些对联现在在西湖边大多能够找到。除了这副“西湖天下景”联,题于平湖秋月的“鱼戏平湖穿远岫,雁鸣秋月写长天”也是其佳作。

“按照大家的固有思维,一般都是说‘山山水水’,但黄文中先生特意将这四个字颠倒过来,就是为了突出西湖美景水更胜山,水是第一位,山为第二位,所以是‘水水山山’。”有专业人士解释说。

实际上,将“水水山山”误作“山山水水”,已经不是第一回了。甘肃省楹联学会副会长王家安,是最早发现初一语文新教材弄错的人。在接受采访时,王家安说,“1934年4月,《申报》发表了对这副对联的分析文章,当时就出现了同样的误写。80多年来,几乎四分之一的书籍在引用这副对联或摘录时,都出现了误写。”

\

为什么不能是“山山水水”

这里面是很有讲究的

杭州文史学者、杭州诗词楹联学会名誉会长王其煌在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传统诗词楹联非常讲究格律,特别是对联,更讲究平仄对仗。作为楹联大家,黄文中先生更是精于此道。”

为什么不用“山山水水”,而要写成“水水山山”,是有道理的。

甘肃省楹联学会副会长王家安说,上联起句“水水山山处处”,是“仄仄平平仄仄”;下联起句“晴晴雨雨时时”,是“平平仄仄平平”,这样一句之中平仄既交替,上下两句之间平仄也互对,才是一副工整的对联。

在中国诗词史上,类似这种因为“顺口”而出现误写的,还有不少。

王其煌举了于谦的《石灰吟》作为例子。我们熟知其中一句为“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王其煌说,其实原文应该是“粉骨碎身浑不怕”,但因为“粉身碎骨”说得顺口了,就一直这样念下来了。

杭州资深语文教师:

教材中增加传统文化是好事

这套部编新教材投入使用,至今已有一年了。记者发现,在使用过程中,却极少有老师或学生发现教材中的这处错误。

杭州第十三中学的语文老师史尚海教授初中语文近20年,他说,这节《名联欣赏》出现在七年级下册的最后一个单元。

史老师说,在教学过程中,并未发现“水水山山”被误写了。“其实,像这种瑕疵,如果没有专业功底是很难发现的。”

不过,作为一名资深语文老师,史尚海对于教材中增加传统文化内容表示支持,“这套教材大量增加了优秀古诗文作品,有利于增强学生对文字美感的认识,传承、发扬中华传统文化。”

这副对联竟有12种读法

黄文中的这副楹联,只用10个通俗易懂的单字,重叠起来,再经过排列,就道出了西湖四时景色,饶有风趣。有学者细细研究后甚至得出结论,此楹联一共有12种读法:

1、逐字顺读:“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

2、将行书和草书分开读:“水山处明秀,晴雨时好奇。”

将叠字拆开读:

3、“水明山秀,水山处处明秀;晴好雨奇,晴雨时时好奇。”

4、“水处山处,水山明明秀秀;晴时雨时,晴雨好好奇奇。”

5、“水处明,山处秀,水山明秀;晴时好。雨时奇,晴雨好奇。”

6、“水山明,水山秀,处处明秀;晴雨好,晴雨奇,时时好奇。”

跳读:

7、“水处明,山处秀;晴时好,雨时奇。”

8、“水水处明秀,山山处明秀;晴晴时好奇,雨雨时好奇。”

9、“水水明 ,山山秀,处处明秀;晴晴好,雨雨奇,时时好奇。”

停顿读:

10、“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11、“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

此联还运用回环修辞手法,所以还能倒读:

12、“秀秀明明处处山山水水,奇奇好好时时雨雨晴晴。”

本报记者 梁建伟/文 林云龙/摄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新教材 楹联学会 水水山山

上一篇:男子约15岁女网友开房 洗完澡出来多了4名男性 下一篇:郑州铁路人的集体婚礼:让爱情永不“出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