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10月8日电视问政将“回头望” 暗访问过的问题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肖琳 2017-09-30 07:07:56
[摘要]2017年第十期“问政时刻”大型电视直播节目定于10月8日20时在西安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

  2017年第十期“问政时刻”大型电视直播节目定于10月8日20时在西安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

  迄今为止,“问政时刻”已开展了14期。本期专题推出“回头望特别节目”,对2016年电视问政节目(市房管局、食药监局、火车站广场管委会、城市管理局、卫计委)曝光问题进行“回头望”,暗访“问”过的问题,回访“承诺”的整改,倒逼工作落实,促进长效机制的建立,让曝光问题快解决、真解决。华商报记者肖琳

新闻延伸:

电视问政曝光问题整改 西安市旅游系统32人被问责

  上一期电视问政节目问政的是西安市旅游局,曝光西安旅游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短板和内幕。昨晚,在第九期电视问政直播节目中,首先就上期整改情况作出回顾。

  在整改过程中,市旅游系统共问责32人次,涉及直接责任人10名,追究领导责任20名,7个基层党组织向上级党委作出书面检查,其中党内警告2人,行政记过4人,行政警告8人,岗位调整1人,通报批评2人。截至9月1日,节目曝光的18个问题已经进行整改,热线及网络平台收集的7个问题线索已经初步核实,并作出了适当处理。记者 宋洁


针对“电视问政”曝光问题——西安市城(棚)改办启动为期4个月整改

  日前,记者从西安市城(棚)改办了解到,第九期“电视问政”节目结束后,市城(棚)改办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连夜召集相关县、区及开发区有关部门部署整改措施。9月9日,西安市城(棚)改办下发了《关于在城(棚)改系统组织开展第九期“电视问政”曝光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全市城(棚)改系统开展为期4个月的“树形象、转作风、促整改、保民生”专项作风纪律整顿活动。

  据了解,这次全面整改工作从9月9日开始至12月底结束。西安市城(棚)改办针对“电视问政”节目中曝光的9大类问题,制定了8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任务、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经核实,全市目前仍存在25个推进缓慢或无实质性进展的城(棚)改项目。整改督查组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立即开展过渡费发放情况排查工作,对未及时发放过渡费的,责令相关部门尽快落实,对确有困难的项目,采取政府兜底的方式,确保拆迁安置群众在10月底前能够及时足额领到过渡费。此外,整改督查组要求相关部门不断加大政府清盘、接盘力度,对缺乏能力的开发商坚决依法清盘,对已经建成的安置楼项目,确保群众10月底前全部回迁。

  同时,按照整改工作要求,西安市各级城(棚)改部门,将对全市所有城(棚)改工地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做到所有工地覆盖无死角、建筑垃圾清运及时彻底,对扬尘污染治理不到位的城(棚)改项目,责令停工整改,对前期曝光的问题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及人员责任,坚决杜绝损害群众利益和投资发展环境的问题再次发生。


  医保卡套现培训数据造假 电视问政聚焦社保满意34.89%

  昨晚,《问政时刻》问政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其涉及的社保、劳动监察等问题被现场曝光。此次问政现场在观众席就坐的有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纪检监察监督员,各区县、开发区以及通过电话和网络报名的市民代表共计360人。两名特邀观察员为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法学博士、浙江财经大学张旭勇教授;经济学博士、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朱楠教授。

  节目中曝光的问题有:因为单位未给交社保,市民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却屡遭推诿扯皮;医保卡救命钱被违法套现,监管存在漏洞;劳动力培训数据严重造假,4岁儿童被登记在册,骗取财政补贴。在节目最后一次满意度调查中,34.89%满意,65.11%不满意。西安市人社局李宁君局长表态:“将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送礼环节,市民代表给人社局送上一盒很精致的修正液。

  被问政单位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宁君回答提问。

  1 劳动者维权难

  推诿扯皮 劳动监察成摆设

  节目首先关注的是劳动者维权难。市民吴女士来到碑林区劳动监察大队反映蒙娜丽莎影楼没有交社保的问题,工作人员回应说:“它有两个门,大门是冲着东大街上的属于碑林,东边有一个小门归新城的。你们那个单位干啥都有争议,区上不行只能去市上了。”最终吴女士的问题并没有解决。

  记者以某公司没有为员工缴纳社保为由,到灞桥区人社局投诉,结果遭遇劳动监察办公部门和劳动仲裁部门来回“踢皮球”。

  6月22日,在未央区劳动监察大队,投诉者小贺遭遇的困难更像一颗硬钉子。他去年因工受伤后,为了得到劳动仲裁部门的受理回执,经历一个艰辛的过程。小贺说,在申请仲裁需要提供的材料中,需要用工单位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以及能证明劳务关系的一些证明。可这些证照通常都由公司管理,一个要投诉公司的员工,怎么可能拿到?

  就此,市民代表向灞桥区人社局提出疑问,去办事,首问责任制就是相互扯皮球这样办事的吗?灞桥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武刚回答工作作风确实有问题,回去开会举一反三,进行处理。未央区负责人表示,向当事人道歉,回去直接找工作的负责人,是管理的漏洞回去调查处理整改。

  未央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杨泉峰回答提问。

  2 医保卡变身购物卡

  “救命钱”违法套现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只能用于支付药店购药和门诊医疗费用,医保卡也只能用于医疗支出。然而,记者在城区的多家药店调查却发现,医保卡变身购物卡的现象仍然很普遍,部分药店甚至直接可以套现,8000元最多可以拿到5600元。

  主持人提问市人社局主管这项业务的杨庆副局长,人社局的日常监管在哪里?其表示,医保卡的监管是全国的难题,医保卡所有权是属于个人,使用权受限,如果用来买生活用品,那是违规,如果大额套现就是违法。今年全市已处理67家药店,终止150多家药店合作。李宁君表示,因为稽查和检查的方式是抽查,所以范围有限。

  3 培训数据造假

  骗取财政拨款

  政府拿出专门的扶持资金,为群众提供免费技能培训,不想有人却动起了这项拨款的主意。

  记者在户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拿到了2017年“培训人员汇总表”,根据名单上的信息,随机联系了部分学员,结果有的学员课没上够,有的学员培训完成没有拿到资格证。

  同样调查发现,多个区县人社部门统计的劳动力转移信息严重失实。周至县的信息表中竟然存在4岁儿童,记者调查得知,这竟然是在县人社局工作人员的现场具体指导下由原先的新农合名单“升级”而来的。长安区、临潼区也存在类似问题。工作人员称,上级部门不核查信息真实性。

  数据造假的程度如此严重,谁来负责?长安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董兴利表示惭愧,他说,这反映出干部在工作中不负责任、不认真、复查不严,工作作风浮躁,要对不负责任的干部严肃问责。

  短片播放了一些药店为市民违规办理医保卡套现,从中收取费用。

  4 便民措施不便民

  官网信息不及时更新

  节目还反映西安市人社局网站的招聘信息、培训机构查询等板块更新慢,所谓的“最多跑一次”业务中竟有3项是“资料打印”,好多市民觉得这是在糊弄人。

  网友还现场反映,去年四月报名参加了医务工作者考试,市人才服务中心却把30多人的毕业证、学位证、医师资格证等弄丢。西安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巩军表示,向相关人员道歉,后期已经开始积极补办,直接责任人已经建议离职。在户县,帮扶对象夫妻俩因病致贫,危房并无拆建迹象。可扶贫卡上却显示,务工收入是两万元,年均人收入6025元。记者问驻村工作队队长巩军,这种造假的现象知道吗?巩军说,感觉痛心。“我去过这个贫困家庭两次,对于六千多元我不清楚。”当问到帮扶对象的名字时,巩军支支吾吾只说出姓王。 华商报记者李琳肖琳

  节目结束时,市民代表向李宁君局长送上修正液作为礼物。

  西安市人社局连夜出台整改措施

  针对《问政时刻》曝光的市、区两级人社系统在政策执行、行政效能、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西安市人社局高度重视,连夜出台整改措施:

  一、接受约谈,主动认领问题。节目结束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立即严肃约谈了市人社局党组班子成员。市人社党组书记、局长李宁君代表班子,诚恳接受约谈,主动认领问题,对曝光的问题表示立即整改、马上整改、彻底整改。

  二、连夜召开党组扩大会,李宁君在会上布置了整改工作,强调要市区县上下联动,迅速开展自查;夯实责任,抓紧整改;抓好就业扶贫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

  三、成立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长李宁君任组长,下设作风纪律整改组、人社政策宣传组以及就业创业、社保管理经办、劳动监察、市场秩序、扶贫工作等五个专项小组。

  四、在全市人社系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如何看、怎么办”大讨论和集中整治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履职尽责。

  五、将整改工作分五个阶段,限时整改到位。一是动员部署,7月8日完成;二是曝光问题整改,11日前完成;三是转办问题整改,16日前完成;四是全面集中整治,31日前完成;五是建立长效机制,年底前完成。

  六、对曝光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

  七、局机关纪委会同市纪委驻局纪检组,立即启动问责机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八、将整改问责情况在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布,并主动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 华商报记者肖琳

  

  西安市交通局成立督导组 连夜整改电视问政曝光问题

  连夜拆除工农路三类汽修门头牌匾3家;查扣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13辆;查扣摩的86辆,贴条处罚违停车辆1117辆……6月8日电视问政结束后,西安市交通运输局立即成立专项督导组进行全面督导整改,并开展为期30天的集中整改月活动。建议相关区县政府对执法人员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开展为期30天的集中整改月活动

  记者昨天从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获悉,该局成立《电视问政》曝光问题专项整改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电视问政》曝光问题整改方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对全局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

  即日起,在全行业开展为期30天的“集中整改月”活动,集中力量整改全行业工作中的“盲点”、“短板”和问题,最大限度提升工作水平。

  安排成立5个督导检查组,由分管领导带队,于6月9日上午赴相关区县和行业管理部门,针对存在的问题,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周至、户县超限运输治理和西安市一级客运站场周边秩序整治工作,并建议相关区县政府对执法人员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连夜拆除工农路三类汽修门头牌匾3家

  针对节目中曝光的超限车辆闯站、绕行等现象,认真摸排超限运输车辆的运行规律,协调公安警力进驻,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全力遏制辖区违法超限运输行为。

  目前,西安市交通运输局协调周至县政府组织辖区公安、国土、水务、砂石办等部门,开展砂石料源头专项整顿活动,终台、团标检测站各配备4名交警开展治超车辆引导工作,查扣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13辆。

  同时,要求全市公路行业立即开展治超管理作风纪律整顿、岗位练兵、培训学习等专项活动,不断强化执法人员岗位责任意识。

  对曝光的红光路(莲湖区)、明光路(未央区)及石化大道(未央区)等区域存在的维修企业露天喷漆问题。该局成立汽车维修行业治污减霾露天喷涂问题治理工作督导组,每天进行督导检查。

  莲湖区连夜拆除工农路三类汽修门头牌匾3家;查处喷漆汽修1家,拆除三类汽修门头1家。未央区通过专项检查行动,杜绝了石化大道露天喷漆作业现象,施家寨村口恒通汽修顶风露天喷涂作业,没收腻子板工具1副,责令驶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和邓六路北口15家维修企业烤漆房限期整改。

  查扣摩的86辆贴条处罚违停车辆1117辆

  为解决西安市区主要客运站场周边及重点区域黑车“屡禁不绝”的问题,从即日起,以西安市区主要客运站为切入点,重点对媒体曝光的城西、城南、城北和纺织城客运枢纽周边的非法营运行为进行查处。

  西安市交通运输局督导检查组积极深入雁塔区、新城区等重点区域,开展督导检查工作,要求各区县交通运输部门立即行动,立行立改,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等各类违法违规现象,为群众营造良好出行环境。

  目前,出动执法人员593人、车辆150辆,查扣黑车3辆、违规出租车9辆,查扣摩的86辆,贴条处罚违停车辆1117辆,清理占道经营119起。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电视问政 回头望 暗访

上一篇:阎良区上万亩相枣等你来摘 七个村子红枣管够 下一篇:西安走失的三岁男孩找到了 系被父亲带到青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