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被遗忘的手工 探访西安独一家月饼模子店

要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靳龙 2017-10-03 09:00:48
[摘要]中秋佳节要吃月饼是中国人的习俗,可你知道月饼的制作却离不开一件非常重要的器具,那就是月饼模子,今天( 10月2日)我们的记者就带您探访目前西安唯一一家还在手工制作月饼模子的木匠铺。

  中秋佳节要吃月饼是中国人的习俗,可你知道月饼的制作却离不开一件非常重要的器具,那就是月饼模子,今天(10月2日)我们的记者就带您探访目前西安唯一一家还在手工制作月饼模子的木匠铺。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杨宝林师傅位于西安市尚勤路的木匠铺时,他正在制作明天要用的月饼模子,飞出的木屑散落了一地,不到二十平米的店面里,堆满了各式各样的月饼模子,有的雕刻动物生肖,有的刻画花草文字。几名青海来的游客在店铺里参观时,拿着杨师傅做的手工月饼模子连连称赞。

  青海游客:“我觉得这个手艺市面上越来越少了,一般没有两下子拿不下来,所以这个值得保护和提倡。”

  忙完手上的活,杨师傅说,他16岁就开始做木工活了,手艺都是和他父亲学的,现在已经干了三十多年了,这些年来做的最多最精的就是月饼模子,选料都是梨木和核桃木等硬木,制作工期大约要半天到一天的时间,月饼模子做成了之后,只要方法的得当可以用一辈子。而与机器制作出来的模子相比,手工制作显得的更有灵性。

  杨宝林:“手工活和那个机雕的(有差别),手工雕出来以后,它的花型特别的清晰,机子雕的死板。”

  杨师傅说,自己可能已经是西安最后一家还在卖手工月饼模子的店铺了,现在买月饼模子的人大多也只是把它当做一个工艺品去收藏,虽然买的人少了,但是他想一直做下去,因为他不想让这份手艺丢了。

  杨宝林:“这个东西慢慢越少,我要把它坚持下去,传承下去”

(记者 靳龙)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模子 月饼制作 手工活

上一篇:17岁女孩来西安找父母高速上走失 民警帮忙找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