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成国庆热门“景点”

关注 中国新闻网 2017-10-06 15:30:55
[摘要]   中新网北京10月6日电(记者 张尼)今年国庆假期,北京展览馆内人头攒动,这里正在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每天都吸引了...

  中新网北京10月6日电(记者 张尼)今年国庆假期,北京展览馆内人头攒动,这里正在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每天都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参观。“蛟龙号”模型、飞行校验系统体验、5G全景应用……丰富多彩的展品和互动体验项目,让观众有机会全方位感受国家5年来在不同领域取得的成就,而本次展览更成为了国庆假期里的一处热门“景点”。

观众宋东龙体验体脂检测仪 <a target=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src="http://img3.myhsw.cn/2017-10-06/zpk9f617.jpg" title="观众宋东龙体验体脂检测仪

  “健康小屋”亮相展厅 民众排长队体验

  本次展览安排设计了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观众可以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全面感受这五年来,中国在经济、外交、军事、民生等领域取得的成就。

  在“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为主题的第五展区,搭建了一间“健康小屋”,内部设有体脂检测仪、血压测量仪等检查设备,观众可以现场进行检测并通过手机获取体检报告。

  这间小屋吸引了大批观众排队体验,退休职工宋东龙就是其中之一。

  宋东龙家住在北京市东城区,此次是专程赶来看展览的。作为中老年人,他对医疗卫生领域的发展非常关注。

  他说,“最近这几年,大家的健康意识都提高了,整个社会的大环境都是这样,所以老百姓很注重各项指标的检查,而且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检测设备越来越好了!”

  另外,在宋东龙看来,现在看病也比以前方便了一些。他告诉记者,北京医改新政实施以后,他发现三甲医院的人少了,社区医院的人多了,分级诊疗有一定效果。

  “我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慢性病,一般去社区医院就可以拿到药品了,体检去社区医院直接开一些常规检查就可以,也比较方便。”宋东龙说。

沈智勇一家三口参观展览 <a target=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src="http://img3.myhsw.cn/2017-10-06/5k7afa2p.jpg" title="沈智勇一家三口参观展览

  “最小观众”与复兴号合影

  国庆假期,还有观众是全家出动一起前来参观展览。沈智勇和妻子就专程带着刚刚10个月大的儿子来到北京展览馆。他笑称,儿子估计是展厅里的“最小观众”了。

  这位“最小观众”对于高铁列车的模型颇感兴趣,一直目不转睛盯着展品看。沈智勇在一旁观望许久,也很是感慨:“我是2004年来到北京工作的,老家在陕西,那个时候坐火车回家要17个小时,现在高铁发展很快,无论是回家还是出游都很快速便捷。”

  沈智勇一家的经历见证了中国在铁路运输领域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飞速发展的高铁已经成为中国的国家名片。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超过2.2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位。

  此外,“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基本建成,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城市群高铁已连片成网,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大板块实现高铁互联互通。

  “这五年的生活跑得挺快,一个不留神,睡一晚,第二天醒来就发现世界又不一样了!”沈智勇笑着说。

王兆鸿(左)和田越在展馆内担任志愿者 <a target=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src="http://img3.myhsw.cn/2017-10-06/19k11159.jpg" title="王兆鸿(左)和田越在展馆内担任志愿者

  “90后”学生志愿者: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

  在展厅里,除了有讲解员为观众进行现场讲解外,还活跃着这样一个群体——大学生志愿者。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学生王兆鸿和田越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

  王兆鸿今年上大一,田越上大二,她们告诉记者,自己是自愿报名来担任志愿者的,一起来服务的还有30名同学。

  作为志愿者,王兆鸿和田越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引导维持展览秩序,要从早上九点一直工作到下午四点多。两个姑娘坦言,作为志愿者,一方面觉得能为观众服务很开心,另一方面自己也确实感受到了祖国的变化。

  “民生主题的展区,来参观的人特别多,我自己也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王兆鸿说,平时也能从生活细节里感受到这五年的变化,最大的感触就是,生活中出现了像共享单车、自助快递等的新鲜事物,生活越来越便利。

  对此,田越也有同感。她告诉记者,随着智能手机、无现金支付的快速发展,自己做很多事情都简便了很多,“现在连买个药都可以通过手机应用,所以我现在出门都不带钱包了,生活变化真的很大。”(完)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专访瑞典创新局局长: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令人叹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