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申城一批好戏用新技术讲中国故事,古老传统文化创新演绎

关注 文汇 作者:黄启哲 2017-10-07 16:18:42
[摘要]世界舞台对中国传统文化从未有过今天这般的瞩目。传统是底气,创新发展是动力,当代文艺人正以古人之规矩,开中华传统文化之生面,在世界舞台亮明“中国身份”,让世界读懂中国。

\

  ▲制图:李洁

  世界舞台对中国传统文化从未有过今天这般的瞩目。仅过去的一个月里,传统戏曲频频走入国际舞台:上海昆剧团在希腊雅典新建成的国家歌剧院,成为首个亮相该剧院的中国戏曲团体;实验昆剧《椅子》亮相第二十二届俄罗斯“金萝卜”戏剧节;上海京剧院推出的《霸王别姬》在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连演十余场;中秋时节,连续演出四年的京剧音乐剧场《月光下的行走》首次走出国门,让海外友人同时领略戏曲声腔艺术与古典诗词之美。越来越多的国际艺术奖项,也把追光灯对准中国传统文化。就在这短短一月间,上海木偶剧团多媒体皮影戏《花木兰》问鼎俄罗斯“金小丑”奖;上海昆剧团创作的3D昆剧电影《景阳钟》获第二届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戏曲影片奖、最佳戏曲导演奖;3D全景声京剧电影《萧何月下追韩信》的导演滕俊杰获第二届中加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

  ▲3D京剧电影《霸王别姬》

  把时间轴稍稍拉长,去年上海昆剧团将汤显祖“临川四梦”首次完整搬上舞台,带到美国、比利时、捷克等国;2015年3D全景声电影《霸王别姬》在美国好莱坞杜比剧院首映。过去五年来,中国传统文化触角遍布世界,所到之处,感动与欢呼不断。传统文化正以当代表达,在世界舞台自信亮出“中国身份”。

  对接最新科技手段,释放传统文化的时代活力

  烟云缭绕的幽谷,波涛汹涌的乌江,这些在传统舞台上难以具象呈现的情境,在3D全景声戏曲电影《霸王别姬》中有了生动展现;而京胡和锣鼓,则透过立体环绕声效回荡在影院。该片自2015年在美国杜比剧院举行海外首映后,在加拿大蒙特利尔、美国纽约等多地展演,让一批又一批海外观众屏息凝神。影片也获得国际3D先进影像协会颁发的世界3D电影最高奖“金卢米埃尔奖”,成为首部获得该奖的中国电影。

  《霸王别姬》的成功带动传统戏曲传播迈上新的台阶。此后,昆剧《景阳钟》、京剧《萧何月下追韩信》等一批3D戏曲电影在海外电影节有所斩获,足见传统戏曲搭载现代技术所释放出的时代活力。

\

  ▲皮影戏《花木兰》

  昔日几个小伙伴只能凑在幕布前观看的传统皮影戏,借助多媒体影像手段,有机会进入大剧场演出。上海木偶剧团创排的《花木兰》采用电影银幕般的皮影布架,在观众面前展开立体的观看空间。这一创新,使故事传递出的孝悌爱国、祈愿和平的思想也跨越国界赢得共鸣。在去年塞尔维亚第18届“金火花”国际木偶艺术节上,该剧获得“特别奖”“优秀剧目奖”和“集体表演奖”三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而在今年,“金小丑”艺术节两场演出剧票均售罄,在第二场,主办方特别在台前加了两排座位。

  把握时机,找准剧目,展现“中国故事”的当代表达

  要为海外观众讲好“中国故事”,就要在尊重传统、完整继承的基础上,把握时机,找准剧目,融入当代表达;开拓文化传播的国际通途,强化“中国身份”。

  昆曲,无论是典丽的文辞还是婉转的程式,对于不少国内观众都有一定的欣赏门槛,如何跨越语言和文化背景的鸿沟,让海外观众“坐得住”?

\

  ▲上海昆剧团《牡丹亭》

  上海昆剧团的答案是把握时机,强势集结。去年莎士比亚与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之际,剧团几乎倾团而出,以“五班三代”的阵容,一口气演齐汤翁的“临川四梦”。这一开历史先河之举,迎来海外雪片般的邀约:有着71年历史的捷克布拉格之春音乐节,首次邀请昆曲登台;“欧洲心脏”布鲁塞尔,有海外观众一连追看了三天的《牡丹亭》……令人惊喜的是,在一整年的海内外巡演后,“临川四梦”仍在发挥着持续的影响力。德国柏林戏剧节相关负责人专程观看了上昆的海外演出,并正式发出邀请,点名“临川四梦”亮相明年的柏林戏剧节。

  600年的昆曲在“临川四梦”带动下,迎来今朝最撩人春色。今夏昆团在希腊演出的《白蛇传》“文武兼备”既有唯美的爱情段落,展现昆曲载歌载舞的特点,又有大量精彩的武戏开打场面。在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总裁,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看来,白娘子与许仙的爱情神话,在同样孕育无数神话故事的古文明国度希腊,更能产生文化共振。

  继3D全景声电影之后,《霸王别姬》的演出也从剧场搬至博物馆。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阿斯特中国庭院,创新性的“嵌入式”呈现结合“一桌二椅”的传统演绎,让海外观众可以近距离观察到演员每一个细微的动作。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注意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的英雄悲歌,让海外观众悄悄拭泪。

  传统是底气,创新发展是动力,当代文艺人正以古人之规矩,开中华传统文化之生面,在世界舞台亮明“中国身份”,让世界读懂中国。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霸王别姬 中国故事 临川四梦 传统戏曲 中国电影

上一篇:国庆节感受中国智造:公路骨架完善 民航强国崛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