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超市安装自助收银机 顾客:自己扫码一键付款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17-10-10 08:43:18
[摘要]顾客体验自助机付款本报记者李宗华摄家住西安市雁塔区的小吴这两天去逛超市有了新发现。”记者随后采访了该超市收银区负责人王女士,她说,这批机器今年5月下旬才在这家超市投入使用,目前还未大面积推广。

\

   顾客体验自助机付款 本报记者李宗华摄

  家住西安市雁塔区的小吴这两天去逛超市有了新发现。

  超市的收银区不知什么时候安装了几台像ATM机一样的机器,顾客购物后可以自助扫码,一键付款。

  小吴说的这家超市位于电子一路。与以往出现在西安街头“试水”的小型、微型无人超市不同,这次设立自助收银系统的是一家在西安拥有多家连锁店的大型超市。

  昨日,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这家超市看到,6台自助收银机在一字排开的收银区域颇为显眼,进出口处都有“自助收银”的标识。临近中午,超市的顾客不太多,但自助收银机仍受到不少人的青睐。

  一位正在使用自助机结算的顾客告诉记者:“我以前还没有在超市见过这种自助结账的,但屏幕上都有操作提示,使用起来很简单,买东西也方便。像在周末,来大超市买东西排队结账要等候很长时间,这个自助机不但大大节约了收银员的人力,也节省了我们的时间。”

  记者随后采访了该超市收银区负责人王女士,她说,这批机器今年5月下旬才在这家超市投入使用,目前还未大面积推广。自助收银机安装以来,虽然得到的认可和好评不少,但眼下要淘汰传统的收银方式,全面改成自助收银还不太现实。“因为我们的机器现在只支持提货卡、银行卡、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手段,不能使用现金,一些不用网上支付,也不太熟悉步骤的顾客就不会用。通过这几个月的运行,我们看到,年轻人使用自助收银机结账的多一些,中老年人还是习惯使用现金在收银员那里付款。”

  王女士称,因为整个付款过程都是顾客自主完成,这就需要顾客自觉扫描所选商品。“为了防止有些人没付款拿走商品,现在还必须有工作人员在收银机旁监督。虽然减轻了收银员的工作强度,但目前还做不到完全自助收银。要想完全解放人力,还需要市民的认识和自觉性进一步提高。等运行一段时间后,我们还会根据具体问题具体解决,进一步完善功能,让大家购物更便捷。”本报记者张晴悦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支付宝 自助 超市

上一篇:西安连阴雨多肉植物咋上色?灯下可晒"日光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