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约3000万抑郁症患者 8成未接受规范治疗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10-11 07:07:31
[摘要]目前80%以上抑郁症患者没有接受规范治疗,存在用药剂量不足、疗程不足、频繁换药、擅自停药等现象,导致病情复发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共享健康资源,共建和谐家庭”。精神疾病包括抑郁症、孤独症、焦虑症等,其中,抑郁症患者在我国有大约3000万,抑郁症也是发病率最高的精神疾病。

  遗传因素也是诱发抑郁症的重要原因,如果父母双方有一方患抑郁症,子女患抑郁症的可能性是25%。女性的抑郁症患病率是男性的2倍,怀孕、流产、分娩、更年期等特殊阶段,是女性抑郁症的高发期。随着工作、生活压力不断加剧,职业人群逐步成为抑郁症发病的重灾区。英国的一项调查显示,与每天工作7到8小时的人相比,每天工作超过11小时的人在5年后抑郁症的发病风险提升2.4倍。

  目前80%以上抑郁症患者没有接受规范治疗,存在用药剂量不足、疗程不足、频繁换药、擅自停药等现象,导致病情复发。临床研究表明,如果抑郁症反复发作三次以上,需要进行长期的抗抑郁治疗。

  >>案例

  家人关爱有助患者走出抑郁症

  在国际上,抑郁症被称为“心灵感冒”,大约80%的病人通过积极干预和治疗,都能取得明显效果,在治疗上除了药物外,通过家人的关爱和康复治疗,可以取得良好的疗效。

  吉先生现在是重庆一家心理咨询机构的负责人,而在5年前,他还是一位重度抑郁症患者。当时作为公司高管,连续两个多月熬夜加班,超强度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让他彻底崩溃了。

  吉先生说,抑郁症最明显的反应就是失眠,“我连续是七天七夜没有睡觉,感觉不停地急速地往下滑。深不见底一片黑暗,老是想去伸手抓一根稻草,但是那根稻草就感觉很滑很滑抓不住。还是有求生的欲望,但是那个时候人整个兴趣基本上完全丧失了。”

  为让吉先生病情好转,他的妻子当时四处寻找治疗办法。他的妻子首先带他去巴厘岛旅行,然后每周陪他去心理医生那里去咨询,去医院诊断吃药。两年之后,吉先生逐渐摆脱了抑郁症的阴影。他的妻子说:“首先是睡眠改变了,然后他跟家人的交流沟通多了,更重要的就是他开始看书。”

  病情痊愈的吉先生,2015年通过考试取得了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为抑郁症患者成立康复中心,两年来已帮助多位患者走出心灵深渊。 据央视

  >>专家

  抑郁症治疗率仅10%

  据西安交大一附院精神心理卫生科主任陈云春教授介绍,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竞争不断加剧,劳动力的重新组合,人口和家庭结构的变化,原有社会支持网络的削弱,导致了各种心理应激因素急剧增加,每天来该科就诊的患者近300人,医生应接不暇,难以满足患者需要。

  据悉,精神疾病在我国疾病总负担中已经排名第一,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目前全国患病率达13.47‰,现有各种重型精神疾病患者1600万人。此外,受到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的17岁以下的青少年和儿童约3000万人。近年来,儿童行为、大中学生心理、职业心理健康、妇女产后和更年期抑郁、老年期精神障碍、酒精与麻醉药品滥用以及自杀等问题也明显增多。

  目前仍存在精神疾病发病率高但治疗率低的严峻局面,研究表明,我国精神分裂症的治疗率仅为30%,抑郁症治疗率为10%,认识不足,得不到正确诊断和治疗是重要原因。另外,国内目前的精神卫生机构的专业服务技术和能力较低,医师资源不足。

  针对抑郁症治疗率低的情况,专家提示,抑郁症主要表现为心境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生活被动、疏懒,不想做事等)、认知功能损害(近事记忆力下降,注意力障碍等),以及睡眠障碍、乏力、食欲减退、体重下降等躯体症状,出现此类症状及时就诊。此外,如果发现孩子有情绪低落、兴趣减退、思维迟缓等状况,持续两周以上,也应警惕,应到专业诊疗机构就医咨询。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特征

  抑郁症常见症状:

  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妄想或幻觉,常常出现自杀念头;

  焦虑、心悸、胸闷、睡不好觉等等。

  抑郁症发病高峰年龄:

  20-60岁

  抑郁症高发人群:

  处于人生青春期、更年期、老年期阶段的人群;

  人际关系不良、分居、独居的人群;

  处于高度压力的人群;患有躯体疾病或慢性疾病的人等。

  >>测试

  专业心理咨询师给大家推荐了一个简单的抑郁自评小测试,共9项,每项描述如果符合则计1分,不符合计0分,答完后加总分。

  1. 心境低落、兴趣丧失、无愉快感;

  2.精力减退或疲乏感;

  3.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

  4. 自我评价过低、自责,或有内疚感;

  5. 联想困难或自觉思考能力下降;

  6. 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有自杀、自伤行为;

  7. 睡眠障碍,如失眠、早醒,或睡眠过多;

  8.食欲降低或体重明显减轻;

  9.性欲减退。

  ■你的得分是?

  3-4分,有一定抑郁倾向,建议在生活中积极调适,如2周后仍未缓解建议进行心理咨询。

  5-6分,有一定抑郁表现,建议找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咨询。

  7-9分,抑郁表现明显,建议立即到精神心理科就诊。

  注:本测试不属于专业心理测评量表,不能代替专业诊断。 华商记者 李琳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治疗率障碍 抑郁症 治疗

上一篇:葡萄牙一拖车上演三车“叠罗汉”惊呆网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