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临潼石榴上市价格较往年高 干旱连阴雨惹的祸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宋雨 2017-10-14 07:52:15
[摘要]针对消费者担心的口感问题,王强说,从现在上市的石榴看,成熟的石榴果实饱满,口感还是比较甜的。

\

   临潼石榴上市 本报记者党运摄

  连续多天的雨,总算停了。走在自家的石榴园里,看到很多裂果、烂果,房浩紧皱着眉头,高兴不起来,“每年这个季节,最怕的就是连阴雨。”

  每亩减产500公斤左右

  西安市临潼区骊山街办胡王村,房浩的石榴园占地200多亩。“今年七八月,正是石榴生长的季节,赶上了干旱,导致第一批挂果的时间推迟了近一个星期。到第二批、第三批挂果时,赶上连阴雨,烂果很多。”房浩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因为有100多亩石榴是新园,挂果还没有稳定,近30亩成品园,每亩减产在500公斤左右,“虽然今年石榴价格有所上涨,但是因减产而带来的经济损失,粗略估算也有五六万元。”

  房浩的父亲房树轩,是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有“石榴大王”之称。“减产主要和夏天干旱少雨有关。”房树轩告诉记者,好多果农用车拉水浇树,但效果甚微,少数地方的果树甚至因为干旱发生了绝收的现象。

  房树轩说,虽然第一批果子已经上市,但由于近期连日来的降雨,有些石榴已经出现腐烂的现象。“这个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自然原因,果子缺少光照,光合作用减少,就会发生各种问题。”

  价格虽升高但不愁卖

  昨天上午10时,临潼区秦陵南路,路旁到处都是销售石榴的大小棚子,里面堆着整箱石榴。号称“石榴之乡”的临潼,往年这个时候,南来北往的商人都来这收购石榴,秦陵南路是商户最集中的。

  “从9月25日以来,石榴迎来了热销季。”一位卖石榴的大姐说,因为产量减少和上市晚,从进入热销季以来,客人络绎不绝,根本不愁卖。

  “目前,临潼区石榴栽植面积达10万亩,年产鲜果8万吨,部分果农可能会出现减产,但随着技术的提高和品种的改良,这种情况对临潼石榴不会有大影响。”临潼区农林局林果科科长王强告诉记者,今年石榴的生长由于受七八月份高温干旱天气,特别是持续40℃以上高温天气影响,使石榴基本处于“休眠”状态,营养积累不足,膨大较慢,因此石榴的成熟期较往年推迟不少。

  针对消费者担心的口感问题,王强说,从现在上市的石榴看,成熟的石榴果实饱满,口感还是比较甜的。“虽然上市比较晚,但石榴树挂果后都是正常生长的,果实绝没有问题。”

  价格方面,以近三年为例,2015年石榴丰收,每公斤的批发价格在6元左右,2016年上涨到了每公斤6—10元之间,今年则在10元左右。

  王强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在加快产业发展的同时,临潼区农业部门利用连锁经营、统一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交易方式促进农产品的销售,果农再也不用为销路而发愁。(首席记者宋雨)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临潼 石榴 降雨

上一篇:陕企首入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获中央财政支持 下一篇:西安工商局通报珠宝玉石质量结果 六成不合格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