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土门小树林成市民休闲好去处 承载几代人记忆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2017-10-15 07:54:23
[摘要]珍藏着几代人的记忆,见证着时代变迁的西安土门小树林,历经改造,如今成了一个见缝插绿式的城市街心公园。

\

   市民在改造后的小树林里休闲

  珍藏着几代人的记忆,见证着时代变迁的西安土门小树林,历经改造,如今成了一个见缝插绿式的城市街心公园。近日,几座以彰显尊老爱幼、和谐家庭为主题的人文雕塑落成,使小树林一下子旧貌换新颜,更成了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昨日上午,三秦都市报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团结中路与团结南路交叉口的土门小树林,上百名中老年市民在林子里唱歌、跳舞、拉家常、散步。小广场、蜿蜒小道、花坛、健身器材、公厕、果皮箱、雕塑等应有尽有。林子里此前仅有上百棵白杨树,如今有了女贞、冬青等数十种上千棵绿化树木,记忆中那个小树林,变成了一个精致的街心公园。

  “你看,现在的小树林漂亮吧,简直就是咱土门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最近增加了5座人文雕塑以后,小树林有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家庭人口文化园’。”跳完一曲民族舞的78岁的戚世雄老人休息时,指着一座名为“特殊的作业”的雕塑说,娃娃给他妈妈洗脚呢,多有教育意义。现在这个小树林以“倡导婚育文明,构建和谐家庭”为核心,以“和谐、幸福”为主题,除了供大家活动外,还宣传科普知识,基本国策、政策法规,倡导文明的婚育观念和社会新风尚,很有文化品位。

  记者看到,雕塑“特殊的作业”东边是一组名为“幸福家庭”的雕塑,雕塑的女主人公怀里抱着一个小男孩,男主人公双手扶着女儿的肩膀,一家四口其乐融融。南边一座名为“憧憬”的雕塑是一名小女孩端坐在石头上看书的间隙,望着远方思考;北边的雕塑是一名小伙子用轮椅推着一位老人,名为“关爱老人”;园子西北角一座名为“下雨啦”的雕塑,反映的是妈妈用手为儿子遮风挡雨的情景。

  新华印刷厂70岁的退休工人张波说,他在小树林旁边工作、生活了近40年,亲眼目睹了这里的变化。小树林位于庆安公司、油漆厂、机床厂、新华印刷厂、西电集团、制药厂、保温瓶厂等大型企业的中心地带,职工们饭后散步、休闲都来这里。改革开放后成了农贸市场,后来逐渐失去市场效应,改建成了市民休闲锻炼的场所,面积不大,却是附近市民唯一的活动场所。经统一提升改造后,变成了眼前这幅美景。

  文/图本报记者赵丽莉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土门 小树林 小广场

上一篇:西安驾考已经陆续开考 考生们可以上网约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