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男子肠道黑得像煤炭 只因为"爱吃"这个东西

要闻 杭州日报 2017-10-15 11:43:51
[摘要]“黑心肠” ,通常是拿来形容无良商家的.不过只要停止继续摄入蒽醌类物质,这种色素沉着会随着时间渐渐消退。

  “黑心肠”,

  通常是拿来形容无良商家的

男子肠道黑得像煤炭 只因为爱吃这个东西

  但近日,中山市一家医院

  却真的碰到一个“黑心肠”的病人...

  他并不是做了什么坏事,

  而是因为长期吃一样东西……

男子肠道黑得像煤炭 只因为爱吃这个东西

  医生说,这样的肠粘膜改变,称之为“大肠黑变病”,在日常检查过程中检出率不低,但是像这位患者这样黑的,实属罕见。而正常的肠子,是粉红粉红、血管纹理分明的,如下图:

男子肠道黑得像煤炭 只因为爱吃这个东西

  那这位病人的肠道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医生在病人麻醉复苏后询问了他的排便情况。原来,这位患者因为长期排便费力、便意少,于是近半年都在自行服用广告很火的“xx清”这种通便药辅助排便,答案终于浮出水面了。

  大肠黑变病

  镜下表现为结肠黏膜光滑、完整,可见浅棕色、棕褐色或黑色的色素沉着,呈条纹状、斑片状、虎皮状改变,可网络状间断或连续分布,肠腔明显变暗。

男子肠道黑得像煤炭 只因为爱吃这个东西

  该病没有特异性的症状体征,患者常见有便秘的情况,少数患者会有腹痛、食欲差等表现,有研究表明,大肠黑变与大肠癌发生有一定相关性。

  大肠黑变病的患者,一部分是听信各种广告自行服用通便药的便秘患者,另外一部分则是经常购买“保健品”服用的人群。

  那么,大肠变黑和通便药有什么关系呢?

  医生表示,通便药可分为润滑性泻药、大便软化剂、容积性泻药、刺激性泻药、渗透性泻药几种,其中刺激性泻药多含有蒽醌类物质,摄入过多则会对肠壁产生刺激,经过一系列化学反应及细胞坏死、吞噬的过程,形成色素沉着。

  有研究称,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排毒养颜、减肥产品均含有蒽醌类成分。

  不过只要停止继续摄入蒽醌类物质,这种色素沉着会随着时间渐渐消退。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肠道 煤炭 病变

上一篇:女子感冒发烧6天差点没命 这种病死亡率达90%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