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省研发投入全国排名第八 投入强度稳定提升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7-10-17 14:53:24
[摘要]近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2016年陕西省研发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并进行解读。我省研发投入强度连续两年超过2.1%,呈现稳定提升的态势,彰显了我省创新发展的活力。

    近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2016年陕西省研发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并进行解读。我省研发投入强度连续两年超过2.1%,呈现稳定提升的态势,彰显了我省创新发展的活力。

  研发投入是反映创新发展的核心指标,是全面反映我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型省份建设进程的重点统计监测内容。《公报》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419.56亿元,比上年增加26.4亿元,增长6.7%;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19%(全省生产总值为2016年公报数据),比上年提高0.01个百分点,列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广东、浙江、山东之后,全国排名第八位。

  高新技术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先导产业,是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要力量。2016年,我省规模以上高新技术工业企业有640家,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436家,比上年增长23.2%,占高新技术企业的68.1%,占比较上年提高4.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为77.18亿元,比上年增长19.5%,比规上工业企业高12.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经费对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的增长贡献率为106.2%。研发投入的快速增加,有力促进科技成果不断涌现。2016年,高新技术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2139件,比上年增长17.9。

  从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看,2016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仅有西安市和杨凌示范区,其余各地均低于平均水平,其中西安市已达5.20%,榆林、商洛、铜川、安康均在0.5%以下,最高的西安市与最低的榆林市相差5.0个百分点。表明区域间创新发展极不协调。

  省统计局分析认为,尽管我省的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排名全国第八位,但从研发经费总量上看,前七位除天津市外均在千亿元以上,特别是广东超过2千亿元,我省与之相比显然不是一个等量级的。从强度上看,我省与排名前两位的北京、上海也是极其悬殊的,2016年北京、上海的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分别已达到5.96%和3.82%。对照我省“十三五”规划目标,即2020年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6%,尚有0.41个百分点的差距,实现目标仍需加倍努力。

  华商报记者 王静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研发 投入 排名

上一篇:2016年陕西网约车司机就业增幅排名第20位 下一篇:我省孤儿大学生每月可获1000元生活补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