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市环保局发布“1+1+9”行动方案工作进展

要闻 华商网 2017-10-17 15:18:57
[摘要]10月17日下午,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环保局副局长李博在会上通报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行动方案发布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公安局、市建委等西安市铁腕治霾办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10月17日下午,西安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环保局副局长李博在会上通报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行动方案发布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市公安局、市建委等西安市铁腕治霾办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一、空气质量状况

  (一)优良天数。1—9月,我市优良天数为136天,同比减少24天。各区县、开发区优良天数从多到少依次为:蓝田176天,阎良、航空144天,碑林、灞桥141天,曲江140天,临潼136天,新城133天,长安、周至、航天132天,浐灞、港务129天,高陵127天,经开、未央120天,鄠邑、高新115天,雁塔107天,莲湖103天。截至10月15日,我市优良天数为151天,同比减少18天。

  需要说明的是,今年我市遭遇历史罕见高温夏季,强紫外光和高温触发臭氧污染加剧,截止9月底共造成61天臭氧污染,较2016年同期增加了24天,这对今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的影响极大。

  (二)主要污染物浓度。1—9月,我市环境空气主要指标的平均浓度分别为:细颗粒物(PM2.5)69微克每立方米、可吸入颗粒物(PM10)124微克每立方米、二氧化硫18微克每立方米、二氧化氮56微克每立方米、一氧化碳1.4毫克每立方米、臭氧8小时浓度111微克每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PM2.5浓度上升了23.2%、PM10浓度上升了2.5%、二氧化氮浓度上升了16.7%,臭氧8小时浓度上升了8.8%,二氧化硫浓度持平、一氧化碳浓度降低7.0%。

  同样需要说明的是,虽然截止9月底,我市PM2.5和PM10平均浓度浓度分别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但主要是受今年年初采暖季重雾霾天气影响。参考国家环保部评价今年空气质量形势时,专门将年初采暖季单列,再对后面几个月空气质量变化进行评价的做法,西安市今年4月份至9月份,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参数PM2.5、PM10的污染物浓度分别比2016年同期下降3.25%和2.36%,甚至比近年来空气质量最好的2015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51天)分别下降1.24%和4.28%,这也是我市近年来开展铁腕治霾取得的实际效果。

  二、主要工作进展

  今年以来,我市按照省上的统一部署,将大气污染防治的主基调确定为:“铁腕治霾·保卫蓝天”,制定出台了《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1+1+9”组合方案》,实行了市委书记、市长“双组长”领导制,建立了“铁腕治霾办+督查考核问责办+专项工作组”的工作机制,实施了“挂图作战”的指挥调度模式和“网格化管理”的治霾监管模式,采取行业牵头、属地管理,示范引领、政策扶持,多点治理、重点突破,考核排名、督导问责,执法监管、宣传引导等措施,各项主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在减煤方面,我市积极落实压减煤炭消费任务,削减散煤137.97万吨,完成率106%;拆除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636台,完成率100%;拆除驻军单位燃煤锅炉40台,完成率100%;全市20蒸吨/小时及以上燃煤锅炉分步实施“煤改气”,到2018年10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造;全市263家煤炭经营场所完成规范整治;取缔非定点煤炭经营场所224户。

  (二)在控车方面,今年我市淘汰黄标车14826辆,完成率100%;发布了《机动车执行国Ⅴ排放标准通告》、《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禁限行通告》,协调省上发布了《关于过境西安货运车辆绕行西咸北环线、榆蓝高速通行的通告》;在全市设立机动车尾气联合检查点位64处,查处超标车和冒黑烟车9141辆,查扣非法两三轮、泔水车8500辆。6—8月份,在全市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低速及载货柴油汽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

  (三)在抑尘方面,我们对全市1618个工地实行了“红黄绿”挂牌管理;对城市道路推行了“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的作业模式;对524台国Ⅳ排放标准渣土车进行了智能化全密闭提升改造;对扬尘污染问题施工单位的项目经理和总监,共计572人开办了专项培训班;三环路内12家“两类企业”(商品混凝土、预拌砂浆企业)全部完成搬迁或关停。

  (四)在治源方面,今年摸排并核定“散乱污”企业2045户,清理取缔1259户,完成率62.5%(省下达任务为摸排量的30%);划定并规范整治夜市烧烤集中经营区47处;摸排并整治餐饮经营单位17191家;997家汽车维修企业和11家工业企业完成了有机废气深度治理;三环路内131座加油站完成了油气三次回收改造;40家重点涉气企业安装了自动在线监测设施;37台燃气锅炉完成低氮排放改造;灞桥热电厂、西郊热电厂、国维淀粉厂7台燃煤火电机组,有4台已完成年度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其余3台将在年内完成。

  (五)在禁燃方面,我市坚持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开展秸秆能源化、原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利用示范推广,严格控制生物质燃烧。夏季小麦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面积259万亩,综合利用率达97.5%,较省上目标提高了12.5个百分点;在高陵、蓝田和鄠邑区分别开展了秸秆有机肥、秸秆沼气试点工作,落实秸秆饲草化利用约40万吨;夏秋季秸秆禁烧再度实现“零火点”目标。

  (六)在增绿方面,今年全市新增绿化面积3335.7万平方米,乔木662.52万株;“五路两侧”新增乔木225.17万株,其中常绿乔木151.72万株、直径10厘米以上大树14.16万株。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市环保局 发布 工作进展

上一篇:冬季我市治霾将严控PM10 PM2.5 整治燃煤污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