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耿家盛:会刷漆的磨刀匠怎样成为环保厕所设计师

关注 央视网 2017-10-17 16:25:25
[摘要]2016年,公司将生产移动式生态环保厕所作为企业转型的突破口,“第一车工”耿家盛担任研发小组组长。接到重任的耿家盛面临两个挑战:从机械制造到环保厕所,自己一下子变成了门外汉,而且手上只有一张原理图,连设计图都没有。

耿家盛

  耿家盛

  央视网消息:“我们研究的环保厕所已经到第四代了,相比之前的三代产品,性能更稳定。”30多年来,从油漆工到车工,再到跨界研究环保厕所,党的十九大代表耿家盛对自己的定位从来没变:“我就是一名工人,永远要做最好的自己。”

  耿家盛出生在技术工人家庭,1982年技校毕业后,他先是在昆明铣床厂当油漆工。两年后,他又来到昆明重型机器厂,改行学习车工技术。从最基础的摇手柄学起,在厂里请教老师傅,回家再问同为车工的父亲。就这样,零基础的耿家盛很快成为厂里的骨干。

  改行做车工后,耿家盛与磨刀结下了不解之缘。车工就靠“一把刀”,刀好,活就不会差。在耿家盛看来,车工的工作简单来说就是磨刀,往难了说是磨出一把好车刀。要想制作出来的工件精度高,就离不开一把好的车刀。而一把车刀往往需手工在每分钟3000转的砂轮机上打磨。加工一个工件,最多可能需要20多把不同的车刀。

  喜欢钻研的耿家盛,工作效率比普通车工高出三四倍,他甚至每年都有一两样“改革”。他自创的螺纹加工快速返程法等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并为企业创造了几百万的产值。他改进的塔吊塔节加工工艺,让公司塔吊生产产能提高三到四倍。

  2016年,公司将生产移动式生态环保厕所作为企业转型的突破口,“第一车工”耿家盛担任研发小组组长。

  接到重任的耿家盛面临两个挑战:从机械制造到环保厕所,自己一下子变成了门外汉,而且手上只有一张原理图,连设计图都没有。

  怎么办?

  “刚转型时真是一片空白,困难重重。但社会要发展,你就得靠不断进步去适应。”谈及转型的痛苦,耿家盛说,“很多技术关口都要靠自己突破,但熬了无数个通宵后,产品越来越稳定。”

  耿家盛带领团队从零基础学起,查资料、向人请教,前后花了3个多月,环保厕所终于从概念变成实物。2017年4月,耿家盛团队研发的环保厕所已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

  “第四代产品每天可以满足400多人次使用。”耿家盛自豪地说。

  “技术就是经验的积累,必须在不断学习过程中提高自己。”耿家盛说,自己拿到图纸后会习惯性地去找其中不合理的地方,不断地改进。除此之外,他还利用休息时间学了镗床、钻床等加工技能,并自学了CAD制图,成为一名技术全面的加工能手。

  从技校毕业的油漆工到加工行业的一把刀,从一名学徒到一位“名匠”,耿家盛用30多年的执着与坚守诠释了工匠精神,如今,他又将自己的技术传授给车间同事以及自己的徒弟。

  再过6年,耿家盛就要退休了。对于一个有着30余年工龄的老技工而言,6年时间很短;但对于一个新产品的研发而言,6年的时间还有很多路要走。

  “我的一生都在传承父辈的技术、思想和对人生的要求。”看着父亲从一名一线工人成长为行业的行家里手,也耳濡目染父辈们对手艺技术精益求精、重视人品甚于才华,耿家盛认为自己受益匪浅。(材料来源:新华网 中新网)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耿家盛 环保厕所 做最好的自己

上一篇:中外记者在北京新机场感受“中国速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