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反腐|从“还需”到“必须” 透露哪些新动向?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17-10-18 19:36:52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1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高度强调党的领导,将党的领导提升到最高位置,报告中16次出现“党的领导”;高度强调党的建设,提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报告中13次提到“党的建设”;高度强调从严治党,提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新要求,报告中7次出现“全面从严治党”。

\


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十九大报告中,党的领导摆到了极端重要的位置,一些新提法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出现。

党的最高领导。报告指出,“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党的全面领导。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摆在最重要位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中,摆在第一条的是“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报告再次重申,“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报告提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报告还明确,“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这两个方面是统一的”。

党的政治领导。报告要求“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其中政治领导力摆在第一位。在我们党要全面增强的8个方面的执政本领中,增强政治领导本领也摆在重要位置。

十九大报告还要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


党的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十九大报告在分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时提出了“四个伟大”。报告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要求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政治建设:十九大报告要求,在党的建设中,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报告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十九大报告提出了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命题,要求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报告提出增强8个方面的执政本领,包括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

\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十九大报告评价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作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重要判断,认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十九大报告再次重申,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等方面,十九大报告出现了许多新提法、新举措。

继“打铁还需自身硬”之后,十九大报告出现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新提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有了新表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报告还鲜明提出,坚决防止和反对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这一表述以往少见。

在过去五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的基础上,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从压倒性态势到压倒性胜利,体现了反腐败斗争稳扎稳打、善作善成的非凡战略。报告作出这样的宣示:“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在“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的基础上,报告提出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十九大报告还披露了在正风肃纪、反腐败斗争、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方面的诸多新举措。例如,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等。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理想信念,高度重视初心和使命。报告中16次提到“理想”,12次提到“使命”。大会的主题开宗明义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报告昭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报告专门用一个章节分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报告透露,全军将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全党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和中国共产党一起奋斗吧!

相关热词搜索: 十九大 习近平 反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