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台湾各界热议中共十九大报告 聚焦涉两岸关系论述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7-10-19 18:23:25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新华社台北10月19日电(记者刘刚 陈君 张钟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报告受到台湾各界和社会舆论高度关注,报告涉及两岸关系的内容成为岛内热议焦点。

受访专家普遍认为,报告中关于两岸关系的论述体现了大陆方面对台方针政策的延续性,同时更加清晰有力,展示了高度自信。

台湾竞争力论坛理事长庞建国认为,报告关于两岸关系的论述体系完整、清晰透彻,宣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不变,同时因应形势变化与时俱进地提出了新理念新主张。特别是针对民进党当局执政后“明独”“暗独”层出不穷,报告中“六个任何”的表述,清楚明白地彰显了反对“台独”的决心,不给民进党当局以模糊空间。

台北大学副教授郑又平认为,报告中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这充分表明,因为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大陆方面绝不会在台湾问题上有议价的空间和丝毫的妥协。

郑又平指出,习近平在报告中对台湾同胞表达了感性召唤和真诚关怀。报告重申“两岸一家亲”理念,提出“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说明大陆方面把台湾同胞关心的问题都放在心上。报告还提出要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相信未来五年不仅两岸经贸互动会更进一步,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促进同胞心灵契合的工作也将大有作为。

台湾学者、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邵宗海也认为,报告对台湾民众延续了以往的友善,关于反对“台独”的措辞强而有力,整体论述展现出大陆方面对把握两岸关系大局有足够的自信。

台湾劳动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劳动人权协会等岛内多个团体联合发表新闻稿指出,十九大报告中的对台政策论述充分体现了坚定维护领土主权的民族大义,展现了同胞大爱的包容胸怀。报告中提出“六个任何”,展现了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实现国家统一的意志、决心。

19日出版的台湾主要报纸在头版报道了十九大开幕的消息,并用大量版面聚焦报告涉及两岸关系的内容。

《中国时报》的分析文章说,报告柔中带硬,既有针对“台独”的明确警告,也有强化两岸情感联系与融合的诉求,这将成为未来五年中共对台政策基调。

《旺报》在社评中提出,对台湾当局来说,当务之急是抛弃不切实际的幻想,认真面对两岸关系的症结问题,努力找到两岸恢复政治互动的交集。十九大报告展现了大陆的善意和诚意,现在就看台当局领导人有没有勇气和智慧打破僵局。

《联合报》刊载台湾学者赵春山的文章说,十九大报告涉台部分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对台工作经验,指出了未来的对台政策方向,具有承先启后的意义。习近平是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前瞻两岸关系的发展。他在报告中强调“六个任何”的警语,代表“一中”和“反独”仍是大陆对台政策的底线思维。换言之,大陆对台政策必须和“两个一百年”目标相向而行,不容许造成违背民族大义的负面结果。

\

相关热词搜索: 十九大 两岸关系 台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