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咸阳市民:千亩荒滩成湿地公园 出门就是美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0-21 06:48:34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月18日,咸阳城东渭河左岸堤顶路上,家住太和新苑的王林生像往常一样推着孙女散步,堤顶路下面是已建成开放的渭柳湿地,环境优美,“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滩,臭气熏天,现在的环境真是大变样了,臭水沟变成嬉水乐园,沙滩地成了绿地,没想到我们家门口都有景区了。”

  咸阳城东渭河东岸朝阳一路与朝阳四路之间的河堤段上,有数十个小区,却没一个大型的公园,市民外出休闲游玩只能去市中心的咸阳湖边,如今不用再跑远,出门就是一片美景。渭柳湿地的景观绿廊上,一些自行车爱好者正在宽敞的绿廊上飞驰。亲水体验区里,王林生陪着孙女一起嬉戏,湿地内,公厕、警务室应有尽有。

  渭柳湿地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毛景新介绍,渭柳湿地西起陇海铁路桥,东至上林大桥,为渭河渭城段滩面生态治理工程,占地1500余亩,现在湿地内建有亲水平台、彩虹桥、绿廊等,一些健步走爱好者每晚都会在湿地绿廊上运动。

  咸阳市渭河渭城段综合治理指挥部办公室一名负责人介绍,渭河渭城段滩面生态治理主要以绿化、亮化、美化渭河渭城段沿线滩地为内容,新建自然滩地区、中央湿地景观区、净化湿地区、亲水体验广场、花田景观区、市民文化广场、景观绿廊区、水上乐园、全民健身区、荷塘果林区10个滩地生态景观区和1个护岸工程。截至目前,已全面完工。今年将加强建后管理,确保治理工程发挥社会、生态效益。他表示,渭柳湿地的建成,展示了渭河综合治理成果,改善了区域内渭河生态环境,为市民群众增添了一处集游览观光、休闲娱乐、全民健身于一体的开放式主题公园。

  渭河防洪大堤大幅度加宽加高,提高了防洪标准,确保了渭河安澜;堤顶铺设柏油路、设置绿化景观带,打开了沿岸通道;河滩地沙坑覆平,种植花草树木,为群众提供了新的休闲、娱乐场所。2013年到2014年,咸阳市规划投资4.38亿元,在城区段实施水面景观及滩区生态治理工程。建成后将在原“咸阳湖”的基础上新增水面4500亩、滩区绿地6400亩,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晚来清渭上,疑似楚江边。鱼网依沙岸,人家傍水田”,唐代诗人冷朝阳对渭河两岸美景的描述,正逐渐变成现实的美景。华商报记者 刘军伟 摄影 刘军伟

相关热词搜索: 美景 渭河 湿地公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