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夺取压倒性胜利——十九大报告透出的反腐信息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10-21 09:34:20 编辑:刘超 作者:刘硕 李劲峰 宋晓东 杰文津 张欣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题:夺取压倒性胜利——十九大报告透出的反腐信息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乌梦达、刘江、邹伟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这透出反腐诸多信息。

  坚定目标: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十九大报告对反腐形势作出判断并明确目标:“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决心背后是一串串掷地有声的数据。十八大以来,中央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多人,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心民心为之振奋,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河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代表说,在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同时,十九大报告又明确提出“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表明了我们党持续反腐的坚定决心。

  他认为,腐败是全球性的问题。过去五年中国在反腐方面取得的开创性、历史性成就,关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腐的决心、定力和强有力领导,改变了一些多年难改的积习,树立了前所未有的新风。

  笔名二月河的著名历史小说家凌解放代表说,十八大以来,大家的共同感受是,党风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中国共产党一定能跳出历史周期律。

  完善法制: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

  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是在法治轨道上深化反腐败斗争的迫切需要,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表示,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使国家法律与党内法规结合起来,形成反腐合力。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制定国家监察法用留置代替“两规”,是依法反腐的重要手段。目前,在北京、山西、浙江三个开展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地方,已经有留置措施运用的案例,这意味着依法反腐站上了新台阶。

  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

  强化党的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工作目标是“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报告阐述了这一体系的架构、布局和重点。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组建国家、省、市、县监察委员会,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合署办公,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

  ……

  内蒙古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潘志荣代表表示,十九大报告勾画了一个完整、严密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将为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有力支撑。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旭表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完善反腐斗争的顶层设计,以问题导向提出的应对举措将十分有效。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十八大以来,中央落实八项规定抓铁有痕。截至8月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4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5万人。

  “可以说,八项规定和反‘四风’改变了中国。”高波说。长期以来,公款吃喝、公款消费等腐败奢靡现象屡禁不止,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之后,社会风气变了,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乃至个人生活,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把纪律挺在前边。十九大报告提出,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赋予有干部管理权限的党组相应纪律处分权限,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十九大报告提出,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代表在十九大新闻发布会上说,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历史性变革的成就,重要经验就是实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

  汪玉凯表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从强力治标到标本兼治、从外在约束到内在自觉的过程。靠的不仅仅是严管,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让党员干部时刻挺起共产党人的脊梁。

  “当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在不敢腐、不能腐的基础上,逐步走向不想腐的时候,我们就越来越接近反腐败的压倒性胜利。”杨晓渡说。(参与记者:刘硕、李劲峰、宋晓东、杰文津、张欣辛)


相关热词搜索: 夺取 压倒性 反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