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党的十九大举行第二场记者招待会 介绍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10-21 09:34:04 编辑:刘超 作者:刘羊旸 史竞男 韩洁 崔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20日上午举行第二场记者招待会,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夏伟东、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四位十九大代表,介绍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设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

夏伟东说,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的标志性成就,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体现了对时代特征、历史趋势和现实条件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体现了对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深刻反映,体现了对治国理政方略的深刻运用,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导我们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思想武器。十八大以来,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思想道德形成崭新共识,精神风貌展现全新气象,为实现伟大目标伟大梦想而奋斗成为全社会的最强音。

在回答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有关问题时,夏伟东说,十八大以来,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突出方面,就是更好地发挥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在治国理政中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作用,使法治和德治在价值取向和导向上相向而行,使法律规范和道德规范遵循一样的价值观标准。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作出重要贡献

孙志军说,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亲自谋划、亲自指导、全面布局,力度之大、举措之实、成效之显前所未有,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现新突破、开创了新局面。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加深入人心,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明显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广泛弘扬,文艺创作持续繁荣、加速由“高原”向“高峰”迈进,国家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一定能够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在文化改革发展方面,孙志军介绍说,十八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加注重把“两效统一”作为制度设计的关键环节和评价考核的重要标准,文化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文化发展理念思路有重大创新,文化体制机制改革有重大突破,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有重大成就,文化政策法规建设有重大成果,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更加丰富、文化获得感极大提升。他表示,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文化改革发展,不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全球形象提升的问题时,孙志军说,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积极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创造了发展的中国奇迹;中国切实履行大国担当,提出“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倡议,在加强全球治理等方面提出中国方案、作出中国贡献;中国积极推进中外人文交流、扩大媒体合作、发展文化服务贸易,展示了良好的中国形象。中国制度的优势活力、中国方案的积极意义、中国理念的文化魅力,让世界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理解、认同中国。

着力推动我国文化建设走入新时代

项兆伦说,十八大以来,文化系统努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实施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等重大工程,努力推动艺术创作由“高原”向“高峰”攀登,舞台艺术和美术创作生产日益繁荣;坚持“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覆盖城乡的国家、省、市、县、乡、村(社区)六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已基本建成,公民参与大众文化活动等基本文化权益得到进一步实现;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实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推动文物资源“活”起来;确立“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理念,着力加强非遗保护传承能力建设,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水平不断提高。

在回答记者有关加强中西部地区和农村居民公共文化服务的问题时,项兆伦说,打通“最后一公里”,是近年来公共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努力实现“四个有”:一是有标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明确了相关标准要求;二是有网络,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各级文化资源能够畅通地到达城乡基层;三是有内容,积极运用多种手段为基层提供丰富的公共文化资源;四是有人才,建设专兼职结合的基层工作队伍,积极鼓励全社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

我国正迈向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强国

张宏森说,十八大以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着力抓改革释放发展活力、抓融合推进转型升级、抓精品力攀文艺高峰,呈现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我国正在从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大国向强国稳步迈进。形成具有较强传播力影响力的现代传媒体系,涌现出一批新型融媒体,外宣旗舰媒体和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形成规模庞大的内容制作生产体系,图书出版量、电视剧动画片产量均居世界首位,电影产量居世界第三;建成覆盖广泛的现代传输发行覆盖体系,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多种技术手段混合覆盖的广播电视传输覆盖网络,电影银幕总数居世界第一;培育了结构完善的产业体系,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整体实力、竞争力不断增强,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高。

在回答如何保证电影事业在繁荣发展的同时发挥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用的问题时,张宏森说,要把提高质量水平作为电影工作的长期任务,更加充分尊重艺术规律,以艺术的、审美的、创新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做大做强电影市场,丰富产品供给内容,既有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为世界电影文化多样性作出更多贡献;加快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在解决文化差异、建设全球发行网络等问题上进行探索实践。

记者招待会由十九大新闻发言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主持,29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了记者招待会。(记者刘羊旸 史竞男 韩洁 崔静)

相关热词搜索: 十九大 记者 招待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