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父亲心梗抢救 专治心梗儿子在一墙之隔救别人

要闻 浙江在线 作者:陈栋 2017-10-21 14:08:34
[摘要]由于父亲出现胸部疼痛的心梗症状,10月19日一早,葛卫力将他带到医院,准备住院检查。经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米亚非博士诊断,老人已经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必须马上做急诊介入手术。

  10月19日上午11点左右,台州医院血管介入中心手术室。台州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葛卫力完成了一位房颤消融病人的介入手术后,走下手术台,口罩还来不及摘,就问身边的介入护士徐超:“我爸爸怎么样了?手术还顺利吧?”

  当得知父亲已经顺利完成手术,已经送回病房时,葛卫力这才放下心。

\

  “我马上要手术,你自己去找医生看吧!”

  10月18日晚,62岁的葛顺来突然感到胸部反复剧烈疼痛。葛顺来马上将自己的情况跟当医生的儿子葛卫力说。

  从2012年开始,葛顺来就已经有过两次的心梗经历。幸运的是,经过治疗,每次都转危为安。

  由于有以往的病史,作为心内科医生,葛卫力凭借自己的经验,第一判断就是父亲是不是又发生心肌梗死了?

\

  作为一名心内科医生,葛卫力总是脚步匆匆。

  为了明确诊断,住在医院旁边的葛卫力,马上带父亲到医院急诊科做了一个心电图。当时心电图并没有任何改变,考虑到晚上医院病床紧张,先观察一晚再说。

  10月19日一早,葛顺来说自己没有胸痛症状了。尽管如此,葛卫力还是将父亲一起带到医院。由于自己已经预约好了要手术的病人,葛卫力没有时间陪父亲去办理住院手续。“我马上要去手术了,你自己去心内科病房找医生看吧!”葛卫力对父亲说完这句话,就匆忙赶往血管介入中心手术去了。

  后来,葛卫力才知道,父亲当时已经每走几步就胸痛无比。

\

  “我快不行了,让我再看一眼儿子吧!”

  到了心血管内科病房,葛顺来找到了主任医师米亚非博士。看到葛顺来疼痛难忍的样子,米亚非马上为他做了心电图,发现ST段抬高,这表明葛顺来已经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米亚非马上联系心血管内科主任江建军主任医师,告知病人病情危急,需要马上做急诊介入手术。

  江建军得到情况后,立即交代医护人员将葛顺来紧急送到介入中心。而对于这一切,正在手术台上的葛卫力毫不知情。

  到达手术室后,护士正在进行手术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趁着这个间隙,江建军来到葛卫力的手术间,告知他的父亲需要紧急做介入手术。

  听到这个消息,正在手术台上的葛卫力只是“哦”的一声,又继续自己的手术。

  就在手术前,由于心肌梗死带来的巨大不适,葛顺来痛苦地对医生说:“我快不行了,帮忙把儿子找来,让我再看一眼吧!”

  听了此话,现场的人无不动容。

\

正在手术中的葛卫力

  而就在此时,作为儿子的葛卫力就在一墙之隔的隔壁手术间为病人做手术,身在手术台上的儿子却不能陪伴父亲身旁。

  在手术台上,江建军和米亚非共同上台为葛顺来实施急诊冠脉造影。术中发现,葛顺来右冠中段95%狭窄,并伴有血栓影,这表明病人的血管已经接近完全闭塞,仅有一丝血流,如果不及时将血管开通,就会有生命危险。医生立即为病人开通血管,植入血管支架。

  半个小时后,手术非常成功,病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手术床的病人和父亲一样重要”

  在采访中,葛卫力一直不愿意提起此事,频频打断提问转移话题。其实,作为儿子,在父亲手术时不能陪伴左右,葛卫力心中一直很内疚。

  葛卫力说,自己是治病救人的医生,手术床上的病人和父亲同样重要。

  当天葛卫力安排了6台手术,等做完手术要到晚上九、十点钟了。

\

  手术的间隙,葛卫力在吃已经涨了的面条。

  当问会不会担心手术后的父亲时,葛卫力说,这也没办法,如果有情况,病房的医生会告诉我的。

  “我只有等做完手术后才能去病房看看父亲。”说出这句话时,葛卫力的声音哽咽了。

  据了解,手术后的葛顺来目前生命体征正常,正在接受进一步治疗。

\

医院办公室主任王敏峰给老父亲送上鲜花

  正在外地出差的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主任陈海啸得知情况后,特意委托办公室为葛顺来送上鲜花,祝愿老人家早日康复,并感谢他培养了一位优秀的儿子。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心梗 医生 心内科 介入手术

上一篇:中国航天八院院长:中国或于2030年去火星采样 下一篇:鞋子出厂价40元贴牌卖400 国内厂商需塑造品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