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中老师早出晚归难陪儿 靠上百张留言条交流

社会新闻 成都商报 2017-10-23 08:47:47
[摘要]儿子浩宇已经11岁了,今年是一名六年级学生。在儿子的成长面前,父亲张君深感自责。常年担任高中班主任,繁忙充斥着他早出晚归的日常。出门,儿子还未起床,回家,儿子已经熟睡。陪伴,少之又少。

  成都商报消息,儿子浩宇已经11岁了,今年是一名六年级学生。在儿子的成长面前,父亲张君深感自责。常年担任高中班主任,繁忙充斥着他早出晚归的日常。出门,儿子还未起床,回家,儿子已经熟睡。陪伴,少之又少。

高中老师早出晚归难陪儿 父子俩靠上百张留言条交流

  总是见不到父亲,却又有太多的心里话要跟父亲讲。渐渐懂事的浩宇开始用留纸条的方式与父亲对话。他把自己想说的话写在小纸条上,贴在门口或留在茶几上。回家的张君也会在出门前给儿子留下他的回复。小小的留言条,串起了两人的父子之情。慢慢地,这也成了他与儿子间一种特殊的教育方式。

高中老师早出晚归难陪儿 父子俩靠上百张留言条交流

  留言条

  11岁儿子和教师父亲的交流纽带

  刚刚送走了一批高三学生,张君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高中教学。换句话说,忙碌的日常再次重启。

  他是温江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常年兼任着班主任一职。今年高考,他的班级全都上了本科线,48人中有44人上了一本线,全省第一封高考通知书的送达对象,就正好是他班里一名通过飞行员招考的学生。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张君有足够的理由自豪。

  然而,作为一名父亲,他又深感自责,“父亲的角色是缺位的”。儿子浩宇今年11岁了,已是一名六年级学生。但由于常年担任高中班主任,早出晚归的张君与儿子相处的时间实在太少。“我早上7点就要到学校,晚上要等学生下了晚自习才能回去,有部分住校生还要去看看就寝的情况。”张君说,除了短暂的周末,平时儿子的时间几乎与自己碰不到一起,“我出门的时候他还没有起来,回来的时候已经10点了,而我们要求他8点半就要上床休息。”

  作为老师的张君,太明白儿子成长过程中,父亲角色的重要性,“小孩子都希望能够随时见到爸爸妈妈,希望有爸爸妈妈的陪伴,他们也会跟同班的小伙伴们去比较,他会觉得为什么别的小朋友有爸爸的陪伴,但很多时候,却见不到自己爸爸的身影。”

  可儿子有时候又太想跟父亲交流。

  4年前,浩宇开始与父亲写纸条交流。他把自己想说的心里话,高兴的不高兴的,埋怨的关心的,新鲜的有趣的,甚至自己会做不会做的数学题,都会写在纸条上,贴在进出的家门前,或者放在客厅的茶几上。张君也会在下班回家或出门前,仔细看着儿子的留言,然后认真地回复。

  至今,父子俩交流的纸条已经过百。张君也在一次次的留言往复中,感受着儿子偶尔的情绪和渐渐成熟的成长。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高中 教学 留言条

上一篇:夫妻驾车起争执 丈夫让妻下车带儿子绝尘而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