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高陵区 > 正文

高陵区观摩团对标先进取经验 比学赶超谋发展

高陵区 西安日报 2017-10-24 09:13:29
[摘要]10月23日,高陵区委组织区级领导、相关街道、部门负责同志等一行近60人,现场观摩了雁塔区、长安区、高新区、曲江新区、航天基地的16个重点项目。

\

\

\

\

\

\

\

\

\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全市2017年重点项目冲刺攻坚观摩赛上强调,“要盯住项目抓发展,强化发展、投资、结果、服务、责任五个导向,牢牢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理念,抓好‘牛鼻子’,打好攻坚战,为大西安追赶超越积蓄更强劲的发展动能。”高陵区委、区政府在前期组织学习全市重点项目冲刺攻坚观摩赛精神的基础上,把领导干部带到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学习先进经验,借鉴谋划高陵发展。

  10月23日,高陵区委组织区级领导、相关街道、部门负责同志等一行近60人,现场观摩了雁塔区、长安区、高新区、曲江新区、航天基地的16个重点项目。整整一天的时间,观摩团的每一位成员亲眼见证了全市上项目、谋发展的良好态势,切身感受到了比学赶超、奋力前行的激情与活力。

  此次观摩,也极大提振了高陵区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与热情,再掀上项目、抓产业、促发展的热潮,助推高陵经济社会发展驶入“快车道”。

  对标先进  寻找短板

  现场观摩让大家“很震撼”

  观摩团一行进工厂、入园区、下工地,实地观摩了高新区比亚迪纯电动客车生产基地项目、比亚迪“云轨”生产基地项目、强生全球最大供应链生产基地项目,长安区潏河湿地公园PPP项目、常宁新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恒大养生谷项目,雁塔区立丰国际广场项目、城市立方生活中心项目、明德门创意小镇、华侨城西安国际文化中心项目,航天基地航天六院新能力建设项目、通航产业园项目、西安铁路信号有限责任公司轨道交通安全控制系统技术装备能力提升技术改造项目,曲江新区陕西大剧院、金辉·环球广场、文化运动公园等16个重点项目的落实进展情况。

  无论是生机勃发的产业园区,还是热火朝天的项目现场,或是机声轰鸣的企业车间,都让观摩人员听到了全市上下抢抓机遇、重推项目的铿锵之音,感受到了全市上下追赶超越、互学比拼的干事创业激情。在紧张密集的行程中,大家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一路想,感触颇深,不时地交流探讨。

  “这次观摩活动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观摩的16个项目让我非常震撼,既震撼于这些项目规模之大、进展之快、效果之好,又震撼于兄弟区县抓项目的创新之策与管用之法,更增添了自己抓项目的信心和动力。”高陵区发改委主任李巧莉感慨地说。

  在观摩现场,大家谈感受、找差距、理思路、谋发展,使观摩活动真正成为项目建设的检阅场、比拼赶超的加油站、互相学习的取经会。大家纷纷表示,要竭尽全力招引好项目、大项目,同时全力服务好项目,推进项目建设,为高陵“追赶超越·三次创业”做贡献。

  “观摩后很受启发,要强工业补短板,完善政策、强化措施,助力工业企业发展,抓好工业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速和加速落地。”高陵区工业和商务局局长张文祥说。

  “此次观摩,让我们对大西安的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高陵区泾河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张光明兴奋之余也倍感压力,“走出来观摩,学习了经验,看到了差距,我们要‘跑回去干事’。”

  走出去学  跑回来干

  干劲与实绩鼓舞人心

  “走出去学,跑回来干!这次观摩参观学习感受很深,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兄弟区县在追赶超越中的干劲与实绩,也看到了观念上和干事上的差距。”通远街道办主任王志仁表示,通远作为高陵“三次创业”的重要板块,打造创想小镇,激活全域发展尤为紧迫。“我们将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投入到文体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中去,专班跟进协调,确保建设环境,用铁军担当推动通远产业大发展,环境大变样。”

  “越看越兴奋、越看越有劲!”崇皇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园林也由衷而言。他表示,将以这次观摩学习为动力,紧扣当前各项中心工作,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为天”发展理念,进一步深挖崇皇发展潜能和资源优势,激发全体干部群众的干事创业热情,大干、快干、巧干、实干,把崇皇建设得更加美好。

  位于西安常宁新区核心区的潏河湿地公园项目充分借鉴省内外成功经验,采用PPP模式进行开发建设,被国家财政部列入第三批PPP示范项目。通过实地观摩,大家连连感叹公园建设美如画,也受到新的启发。高陵区财政局局长刘焱表示:“目前,我们高陵也在大步向前发展,对财政资金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加大项目策划包装(PPP项目)和引进力度,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观摩了长安区潏河湿地公园PPP项目、常宁新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恒大养生谷项目,曲江文化运动公园项目后,高陵区水务局副书记周勃也是深受震撼和鼓舞,“高陵将紧握水生态文明这条主线,加强泾渭河生态环境保护,建好泾渭河生态长廊,全面实施渭河滩区生态恢复工程、泾河综合治理等工程,早日将泾渭河打造成造福人民的生态河、民生河、幸福河!”

  “优惠政策定制”

  让对接项目引得来

  现场观摩中记者了解到,高陵区始终坚持“项目为王、投资为本、发展为上”的导向,把招商引资作为赶超发展的“一号工程”,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多投资、早启动、快建设,城区经济发展在全省29个区中排名由第13位上升到第9位,荣获“2017年度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追赶超越取得新进位、新成效。

  今年以来,高陵严格落实招商引资“三个一”工作机制,积极抢抓大西安建设发展机遇,不断创新招商思路,秉承产业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的理念,既招大引强,又容纳小微,不断延伸主导产业链,融合文化旅游发展,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地,先后引进中建方程、北控水务、陕西物流集团、浙江海龟科技、恒大地产集团等总投资508亿元的28个项目。

  在区域竞争愈演愈烈的形势下,高陵频繁上演招商引资加速度。除了优越的区位优势、便捷的陆空交通、雄厚的产业基础以及完善的城市配套外,还在于高陵区领导放下“官架子”,变企业“找上门”为主动“上门服务”,以“店小二”的热情和招商人的诚意,精准了解企业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争取更多支持,通过与企业、项目单位的坦诚交往和联系,真正把准企业的脉、牵住企业的心,实现政企一心、携手发展。

  为了向企业提供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服务,高陵区创新实施了“优惠政策定制”服务模式,即企业除了享受高陵区现有优惠政策同时,还可根据自身需要,自主提出各项优惠政策,高陵区将对其进行讨论研究,在不违反法律法规和制度要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予以满足和支持,这既体现高陵招商引资的勇气,更彰显了招商引资的诚意。

  “服务保障专班”

  让引进项目落得下

  今年以来,高陵区始终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促投资是保增长的“稳压器”、促转型的“助推器”,全力以赴推进招商项目落地建设。今年1-9月份,全区112个在建项目完成投资62.74亿元,其中26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7.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4.04%。

  特别是坚持“讲政治不讲条件、非常之时用非常之法”,高效完成了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征地拆迁工作,高标准启动了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投资62亿元的高陵通远创想小镇建设,鲁花10万吨食用油项目,笨笨畜牧肉食加工项目,蓝晓科技三期,高陵文体中心项目破土动工,浙江海龟创想空间,华南城项目等相继开工建设……

  如何扩大有效投资、保障项目落地?高陵区结合千人亲商助企和“三送”服务活动,以行政效能革命为抓手,一方面紧扣签约项目,强化对接协调,了解客商意愿,打消客商顾虑,增强客商信心,促成签约项目尽早开工;另一方面根据客商需要,及时跑部门办理相关证照,跑街办协调征地拆迁,跑农户做好群众工作,跑周边保障建设环境,倾心倾力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特别是为提高服务保障的针对性,确保招商项目尽快落地,高陵区创新实施“服务保障专班”,即主动寻找企业要干什么和政府能做什么的结合点,针对入区企业和项目,成立专门的服务“专班”,由区级领导带队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与,专职联系服务对口项目、企业,全天候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建设生产经营困难。确保优质服务零距离、环境保障零干扰、政策落实零折扣,力争以最优的政策、最佳的服务、最强的保障打造亲商、安商、扶商的发展环境。

  下一步,高陵区将以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严格按照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区委一届一次全会安排部署,主动抢抓大西安北跨渭河发展机遇,精准聚焦“一片一线多点”发展格局8个主攻方向,聚焦问题找短板、系统思维补短板,全力冲刺四季度目标任务。

  特别是围绕重点项目建设,高陵区将把投资拉动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强化协调督导、破解瓶颈,聚集要素、聚合力量,加快推进“五个一批”,包括全力推进26个市级重点项目;督促24个集中开工项目加快进度,定期督查问效进度滞后项目;密切跟踪丝博会暨西洽会签约项目,强化招商项目规划引领;积极包装推介总投资133亿的23个PPP项目;提早谋划明年重点项目等,全力确保26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0亿元以上,112个区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0亿元以上,确保完成全面目标任务。同时,抓好项目策划包装,抢抓四季度争取中省市资金的黄金期,高标准策划一批教育、医疗、生态等重大民生项目,为高陵“追赶超越·三次创业”起步之年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高陵区观摩团

上一篇:规范市场秩序净化文化环境 高陵区深入开展印刷复制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