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最美曲江人”任雪迎:一个人“点燃”一群人 才让《麻醉师》更成功

曲江新区 华商网 2017-10-24 17:09:26
[摘要]走近古朴的西安话剧院,小薇见到了这位“女强人”,然而她并没有小薇想象中的严肃和强势,而是穿着宽松的毛衣,优雅的窄裙,短发刚好盖住耳际,身材高挑,性情温和。

  优雅干练、平凡尽责、美丽大方...

  一个个鲜活动人的美丽标签

  “最美曲江人”

  让我们不仅仅了解了他们的生活

  更激励着我们积极面对工作和生活

  今天

  小薇带你走进一个“女强人”的“温柔”世界

  她就是今天的主角——任雪迎

640.webp.jpg

  姓名:任雪迎

  性别:女

  职务:西安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

  籍贯:陕西西安

  爱好:读书

  什么样的人是最美曲江人:有情怀,讲奉献,行动迅速的曲江人

  个人事迹:她多次被评为剧院年度先进工作者,荣获2014年度曲江“最美女文化工作者”、2015年度曲江“三八红旗手”、2016年度荣获曲江新区“重大文化活动奖”。

  话剧《麻醉师》无疑是陕西话剧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去年4月《麻醉师》首演,当年10月份就荣获了文华大奖。

  今年9月27日,又荣获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10月4日,西安话剧院携话剧《麻醉师》第二轮全国巡演历时104天归来,走过31个城市,备受赞誉。

640.webp (1).jpg

麻醉师获奖喜报

640.webp (2).jpg

  《麻醉师》获得“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证书

  《麻醉师》的成功让小薇对此次西安话剧院的采访向往不已,希望能和这位西安话剧院的总经理任雪迎好好聊聊。

  走近古朴的西安话剧院,小薇见到了这位“女强人”,然而她并没有小薇想象中的严肃和强势,而是穿着宽松的毛衣,优雅的窄裙,短发刚好盖住耳际,身材高挑,性情温和。

640.webp (3).jpg

  任雪迎说话很温柔,语速适中,嗓音也很好听。她刚坐下,就跟小薇说最近一直在忙小剧场的事,大戏小戏接着做,现在话剧市场慢慢变好,从去年的小剧场做话剧,到今年开始与大华长期合作,每次话剧的上座率都达到了70%。

  每个人都被陈绍洋的事迹感动着

  作为制片人,聊起《麻醉师》,任雪迎难掩兴奋之情。

  她挥着手说:“有的观众,在话剧《麻醉师》结束之后,拉着演员说‘你们怎么只演一场,能不能再演一次,我让我医院的同事来看,我让我的领导来看。’”

640.webp (4).jpg

  话剧《麻醉师》全国巡演

  长久以来,很多根据典型人物事迹改编的作品,人物标签化、口号化、高大全化,失去了作品的真实感,把所有好事都堆积到了一个人身上,容易引起观众反感。如果盲目体现人物的高大全,将他塑造成一个油盐不进、不接地气的典型人物,那就是虚假典型。

  “所以我们要努力深入人物内心,挖掘主人公的真实想法,探讨他对医疗事业,对家庭,对生活,对周围一切的真情实感,从而做到拿捏分寸,张弛有度。我们创作时就确定了我们不做报告剧,不定过于高大上的基调,要让人物真实可信,平凡而伟大。”她说,为了创作《麻醉师》,编剧唐栋翻阅了大量医学书籍,尤其是麻醉科的相关书籍,并与故事原型陈绍洋的妻子长谈,去了解到了陈绍洋工作细节,编剧蒲逊追着陈绍洋的家属、学生、同事做了将近两个月的采访。在编剧团队不断地探究和贴近故事中的人物原型的努力下,《麻醉师》接连诞生了五稿。

  聊起主演刘铁涌的表现,她竖起大拇指:“这个演员身上就有很质朴的东西,他略显迂腐, 一根筋 ,但就是这种气质个性,符合我们剧中塑造的人物形象。如果换一个演员,就出不来这个效果。”

640.webp (5).jpg

  话剧《麻醉师》

  看过该剧的观众,很多人也对该剧的舞美、灯光印象非常深刻。最后一幕中,陈绍洋穿越时空隧道,奔跑、跌倒、继续前行更是催人泪下,感动无数观众。她介绍,话剧《麻醉师》从艺术的审美角度讲述真实故事,符合当下的审美。并运用了高科技的设备,呈现了较好的灯光、舞美效果。一方面为了给年轻观众带来更好的审美享受,另一方面也为了更加符合人物的内心世界。

  点燃就是发现和挖掘 让年轻人尽情挥洒热情

  聊完了《麻醉师》,小薇建议任雪迎聊一下自己,她忽然有点不好意思,笑着说:“我有什么好聊的,我的故事就是大家的故事,我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是我份内的事,大家都很努力,现在机遇也很好,我很幸运,代表了团队而已。”

  任雪迎的主要工作,是做话剧的文化立项、资金筹措、组建团队和任选导演、演员,这对一个从剧院财务一直做到总经理的她来说,身上的担子着实不轻。

640.webp (6).jpg

  从左往右,是艺术总监翟卫国、灯光设计刘文豪、导演傅勇凡,任雪迎

  首先要做的,就是留住人才。她讲了一个颇无奈的现实。

  话剧本来没有电影挣钱,同样是在剧院里演出,一部电影能挣几个亿,而话剧演员们每个月的工资其实才几千块钱,和一般的上班族无异。她说有一些演员刚从表演系毕业,都会来话剧院磨炼自己几年,演话剧非常锻炼演员,小剧场话剧演的多了,上大舞台也不会怯场。可是一旦话剧火了,演员的身价也会随之水涨船高,有的演员就转战影视剧,放弃话剧这个“吃力不挣钱”的工作。

  可是人才的发掘和培养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只有拥有优秀的后备人才作为补给,话剧事业才能走得更远。为此,任雪迎一直很重视人才培养,在西安话剧院创办了艺腾培训中心,专门从事年轻人的表演艺术培训。

  “我觉得我最大的贡献就是选择了优秀的团队,”说到这里,她的声音透露着自豪之情,“我们的团队是有规矩的,虽然大家为了工作才聚到了一起,但我们就是一个大家庭,彼此之间互相尊重、不说是非、尊老爱幼,老同志甘为人梯,年轻人谦虚好学,大家在一起要互相‘抬’,而不是互相‘压’。”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由于演员工作的特殊性,大家可能会为了一个剧本而聚在了一起,几个月的演出吃饭睡觉都会在一起,所以相互体谅、相互忍让就十分的重要。而演出结束后,大家又各奔东西,正因为如此,一个优秀团队的专业性就显得非常的重要。

640.webp (7).jpg

  任雪迎在哈尔滨大剧院

  “点燃年轻人是我的工作”任雪迎反复提到了“点燃”这个词。“点燃”是什么意思呢?在她看来,点燃就是发现和挖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如何发现不同人的特点,把他们安排在合适的位置上,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尽情挥洒自己的热情,这是任雪迎工作的一部分。点燃年轻人,也就是触动人心,激发热情的工作。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最美曲江人 王纳:裙子+裤子+雨靴,这才是我的日常穿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