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超赞!快来看陕西大剧院开幕演出季盛况~

曲江新区 华商网 2017-10-30 13:38:19
[摘要]陕西省和西安市重点文化项目——陕西大剧院启用,预示着国内领先、西部软硬件最优的演出平台,正式进入了陕西文化产业追赶超越的方阵。


\

  天气变冷,

  人似乎也跟着变懒起来,

  但是任何时刻,拥抱美好的事物,

  天气都不是借口。

\

  昨天(10月28日)

  陕西省和西安市重点文化项目——

  陕西大剧院启用,

  预示着国内领先、

  西部软硬件最优的演出平台,

  正式进入了陕西文化产业追赶超越的方阵。

\

\

  陕西大剧院的盛大启用,不仅是陕西文化界的一件大事,也是陕西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标志事件,更是省市贯彻落实十九大提出的“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强中外人文交流”、“满足人民文化生活需求”精神,加快建设丝路文化高地的一项重要成果。

  01

  陕西最高艺术殿堂

  西北首个国际化标准大剧院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据介绍,陕西大剧院位于西安曲江新区大唐不夜城贞观广场西南部,规划总建筑面积5.1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3亿元,是陕西省十大标志性文化设施项目之一。

  陕西大剧院项目定位国际化、综合性大剧院,有1902座的歌剧厅、526座的戏剧厅两个剧场,加之已运营七年的西安音乐厅,构成“陕西表演艺术中心”,可满足各种形式文化演出,填补陕西省没有大型歌剧演出设施的空白,成为西部硬件最优、规模最大的艺术场馆。

\

  作为西北地区第一座国际化标准大剧院,陕西大剧院历经8年锤炼积淀,成为2017年陕西省最重要的文化地标与精神图腾,与现有的西安音乐厅形成陕西表演艺术中心,总座位数仅次于国家大剧院、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及新落成的江苏大剧院,位列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

  它如同国际化大西安的文化会客厅,以世界级的声光电舞台精工设计、时尚现代大气的规模,集中体现西安这座城市文化品位与城市实力。

  02

  提供一流艺术欣赏

  陕西文化艺术走向世界梦想之地

  文化交流,可以编织心灵的纽带。

  陕西大剧院的开幕演出,更是彰显丝路文化交流的绝佳机会。两千多年前,中国的西安和意大利的罗马,曾见证了贯通东西方的“丝绸之路”奇迹。昨日,凝聚两国艺术家心血的陕西大剧院版歌剧《图兰朵》成功首演,美轮美奂的视觉效果已令观众惊艳,而壮丽优美的音乐更是让许多观众心潮澎湃,对原本陌生的意大利歌剧有了极佳的体验与感受。作为“丝路文化交流活动”的重磅内容,此剧再次证明这两个国家的文化共鸣。

\

  如此完美震撼的视听感受,源自陕西大剧院超一流的设计。

  据了解,陕西大剧院歌剧厅以国际专业歌剧声学标准建造,并邀请全球著名声学大师—“塞宾奖”得主马歇尔爵士团队主持设计;马歇尔团队对观众厅形体及墙面扩散形体进行了严格的计算和设计,这些都保证了歌剧厅理想的声学效果。当歌剧演员在舞台上演唱时,哪怕离舞台最远的观众坐席都能感受到清晰、丰满的音乐。

\

  据悉,陕西大剧院开幕季演出节目丰富多样,涵盖歌剧、戏剧、舞蹈、音乐、艺术课堂五大门类。从10月28日起,在为期四个月的开幕季演出中,总计会有69组艺术家及艺术团体登台,演出121场,外加24场大师课,来自17个国家地区的超过1000位艺术家参与大剧院开幕季演出。陕西大剧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大剧院年度演出量将超过500场,跻身全国前五。

\

  ▲英国国宝级的舞台巨作《战马》将在陕西大剧院连演15场

  ▲喜欢戏曲的粉丝一定不能错过昆曲《牡丹亭》

\

  ▲台湾优人神鼓《勇者之剑》同样备受期待

  此外,作为城市公共文化艺术空间的陕西大剧院,还规划了更广泛、更成规模的艺术家教育、艺术培训、艺术展览、艺术讲座、艺术书店等。

  03

  从文化盛宴到文化产业

  文化力量引领产业升级

  作为中国的文化之都,近年来西安积极作为,在“一带一路”倡议、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贸区和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一批国家发展规划政策叠加期,构建良好生态,文化产业成为西安发展的主导产业。

\

  而作为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区的曲江新区,近年来依托陕西、西安大文化、大旅游、大文物的优势,紧扣“历史文化”、“国际化”和“大都市”三个关键词,不断加强文化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发展方式创新,不断释放文化新需求,不断创造文化新供给,不断拓展文化发展和传播新空间,文化园区建设示范全国,文化领域创新蔚然成风,文化体制改革先试先行,文化建设高歌猛进,文艺创作高潮迭起,开创了文化建设“引领西部、示范全国”的新局面。

\

  文艺精品创作是曲江文化产业的重要板块,曲江智造成为一张名片,显示出强大的底蕴和实力,话剧《麻醉师》、首部3D红色动画《冲锋号》荣获五个一工程奖,一次次为西安赢得殊荣;大型电视剧《大秦帝国 崛起》、《那时花开月正圆》、《白鹿原》引发全国收视热潮;秦腔《易俗社》、《曹植》、《司马迁》等成为剧坛热门话题,这些丰富的精神食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

  ▲曲江新区出品的话剧《麻醉师》荣获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奖

  ▲《白鹿原》被誉为“良心之作”

  ▲《那年花开月正圆》播出期间收视稳居第一

  今年以来,曲江新区以大视野、大创意,大行动,深挖文化内涵,拓宽文化产业外延,推动音乐之城、文化之城、书香之城建设,优化曲江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全力助推大西安文化大走廊建设,助力西安丝路文化高地和千亿级文化产业建设目标早日实现,为西安市追赶超越战略建立功业。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市总动员!2017西安国际马拉松蓄势待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