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 西安这次“不承让”了

陕西品牌 华商网 作者:赵旭 邓波 2017-10-31 18:25:11
[摘要]“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这是本次将在西安召开的“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主题。11月7日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当阿尔法狗战胜世界围棋最顶尖高手柯洁,当中国的“墨子号”量子卫星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千公里量级的量子纠缠,当人类首次发现双中子星合并引力波事件等等,我们越来越多的听到一些“黑科技”“硬科技”“深科技”等一些新的科技名词,我们在感叹全球科技的飞速发展的同时,也在纳闷这些到底都是一些什么。

  今天我们要说的“硬科技”到底有多“硬”?相信很多人看到“硬科技”这个新名词,都会问到这到底是个什么科技?到底有多牛。听说过科幻,听说过高科技,这硬科技还真是第一次听,是不是很流行的VR AR MR技术?难道是当下最高科技的AI 人工智能?你猜对了,但是这些科技仅仅只是“硬科技”的一部分,那“硬科技”到底是怎么样一个概念呢?

图片1.png

  瞬间觉得高大上有木有,感觉要靠这硬科技改变世界、改变未来,毫不夸张的说:真的是。从图片中我们看到硬科技是要比高科技还要高精尖的技术,仅此与存在于科幻与黑科技,囊括了人类所有能涉及到的领域,包括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含基因技术 脑科学等)、光电芯片、信息技术(含量子科学 区块链 物联网 大数据等)、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科技创新的关键领域,可以简单的说:我们看到的航天卫星、我们用的智能手机、我们去医院看病甚至是以后看到的无人驾驶机车等等,这些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离不开硬科技。  

图片2.png

  硬科技,仅次于科幻与黑科技

  关于硬科技,我们必须提到一个大家熟知的企业--京东,但我们可能不知道京东的X事业部,当下流行的无人机配送就是这个部门。除了京东,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都在着力投入硬科技。  

图片3.png

  当然硬科技领域不是中国一个在战斗,可以说他是全球都在争夺的“武器”。如今谷歌已经把所有精力投入到硬科技,包括基因技术、谷歌X实验室的无人汽车、互联网气球等等。可以说硬科技将是全球产业的下一个风口。

  硬科技除了改变未来生活以外,他更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硬科技”所涵盖的科技领域与“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一致,硬科技将推动新一轮的产业升级与制造业的发展,简单地说:未来我们要用他来和美国硅谷等全球科研重地“抗衡”,所以这一次我们看好西安。

  硬科技,大西安追赶超越的助推器

  提到大数据我们首先想到的是贵州,提到互联网我们首先想到的是杭州,提到机器人我们首先想到北京,提到人工智能我们首先想到天津,以后提到硬科技我们让你首先想到得是西安。

  为什么是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是什么让西安从6月3日提出“硬科技在西安”愿景转变到10月18日打造“硬科技之都”,短短4个月从理念升级位信念。我认为首先“硬科技”这概念实实在在的诞生在西安,早在2010年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副研究员、中科创星创始人米磊博士率先提出“硬科技”的概念。

  其次,西安的能人多,为硬科技提供了发展的空间和支持。西安具有科教资源、科技企业孵化、创新生态雨林等资源优势,西安拥有63所普通高校,3000个各类科研机构,60位两院院士,46万多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如此丰厚的科教资源全国罕有。

  最后政府也是“硬科技”在西安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在“追赶超越”的总体思路引领下,全力发展“硬科技+”。其次引导科技企业落户,也是发展硬科技的重要方式之一,数据显示,全球有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西安,法国安盛、美国伊顿、普利司通、力成半导体等项目先后在西安安家投产;IBM、三星、华为、中兴等硬科技企业纷纷在西安落户建厂,仅西安高新区就聚集了世界500强研发机构48个。  

图片4.png

  国家竞争要靠“硬实力”,硬科技对应硬实力。高新区,让我们看到了西安的科技实力,除了西安高新区,这个地方必须要说一说,这个诞生了全国首个“硬科技”小镇。

  2016年12月,全国首个“硬科技”小镇在西咸新区揭牌成立。这个小镇是我国首个以硬科技产业为布局导向的科技园,定位是整合科研院所先进技术,将吸引上千家硬科技企业落户,其次西咸新区还有西工大“翱翔小镇”、西部科技创新港、3D打印小镇等多个硬科技项目开工在建。在“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下,西咸新区首个国家“硬科技”小镇,将成为西部乃至国家创新战略重要支撑,围绕科技创新领域全面实施专项培育与成果转化计划,将有力助推西部崛起以及国家核心技术突破发展。  

图片5.png

  打造西安硬科技小镇

  硬科技大会,让西安成为世界的科技风暴口

  “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这是本次将在西安召开的“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主题。11月7日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

  用硬科技提升西安的硬实力。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开幕,作为十九大代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的王永康在陕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指出:把发展方式加快创新调整过来,着力打造硬科技之都。大会由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及多常系列活动组成,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八路军”领域为重点,共举办16场系列论坛活动。  

图片6.png

  除了包括无人系统、AI人工智能应用、中国航空产业、3D打印、新能源等领域的峰会以外,本届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拟将邀请阿里巴巴、华为等著名企业,甚至是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领袖等重量级嘉宾。

  论坛峰会注定引人注目,但活动同样精彩。仅仅在西咸新区,围绕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创响中国·西安站”系列活动精彩纷呈。【秦汉新城 丝路国际陕派摇滚音乐节】活动时间在11月5日19:00-21:00。期间,全国首部双创主题电影《奔》将进行首映活动。  

图片7.png

  【探寻科技路 酷动大西安】约骑西咸 “硬科技”小镇主题活动将再一次展现大西安文化与科技魅力!活动时间在11月11日,活动以全国独创的“共享单车约骑”与“城市 定向”相结合的“轻运动”形式,融求知、探 索、寻找、发现、运动、休闲、娱乐于一身, 让1000名喜爱运动的市民和参会嘉宾,通过骑行的方式,探索国家级新区、 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西咸新区,感受 “硬科技”小镇的创新与发展。  

图片8.png

  跳出城墙思维看西安,助力全球硬科技之都

  跳出城墙思维来发展西安,硬科技虽然诞生在西安,但绝非西安或者陕西独有,那西安如何才能成为“硬科技之都”呢?如何领跑“硬科技”呢?让硬科技成为西安的名片。  

图片9.png

  提到西安,我们总会提到它的文化与历史,那如何将历史文化与硬科技相融合呢?当我们被江苏卫视《最强大脑》一个个最强大脑与科技所折服的时候,当我们被湖南卫视《我是未来》、央视《加油,向未来》等震撼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创造一档属于我们自己的科技类节目,让我们感受“诗韵长安”的长安魅力与科技相融合,让我们西安也成为科技“网红”;让我在兵马俑看到硬科技等等,让科技走进西安大街小巷,让科技成为西安的另外一种符号!

  西安要想重归于伟大,必须站在新浪潮的潮头,吸引更多的弄潮儿。“全球硬科技”之都,当然不是一个全球硬科技大会就能实现,这需要一个长期的积累与品牌价值的树立。面对西安,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通过科技创新来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不断地增加科研力量与技术成果,不断地让硬科技在西安落地发展,让西安成为“科技之都”,成为世界一流。

  从跟跑到领跑,西安需要做很多。让硬科技成为西安发展的硬实力。西安需要眼光长远、格局放大,借力“一带一路”走出科技创新将科技与历史人文相融合的西安特色的“硬科技”道路。让硬科技成为西安追赶超越、弯道超车的发动机。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硬科技大会

上一篇:一大波重量级央媒聚焦 全球程序员节最新进展看过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