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河南送创业者政策"大礼包" 176名农民工获补贴

国内 工人日报 作者:余嘉熙 2017-11-02 10:15:21
[摘要]​  10月20日下午,在郑州郑东新区农民花卉创业园,176名农民工走上了郑州市首批返乡农民工创业补贴发放仪式的红毯,共领取了140.8万元的创业补贴。

  10月20日下午,在郑州郑东新区农民花卉创业园,176名农民工走上了郑州市首批返乡农民工创业补贴发放仪式的红毯,共领取了140.8万元的创业补贴。

  43岁的郑州市中原区农民曹英晖就是其中幸运的一员。“创业补贴真是解了俺的燃眉之急!”今年年初,长期在外打工的曹英晖选择返乡创业,从事城市小区二次供水水箱清洗业务。事业刚起步的他,领到每人8000元的返乡创业补贴后,立即购入了两件水箱清理设备——高压水枪和水泵。

  返乡热度增加

  为了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洛阳、濮阳等多地从2013年起就已开始规划返乡农民创业园项目,南阳、新乡、信阳等地还专门出台了针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回归工程”。

  河南省人社厅一位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河南农民工规模达到2867万人,一大批农民工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技术、市场和经验,在乡愁的牵引下,这些外来的宝贵资源开始反哺农村社会。

  在河南,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已成为新亮点。最新统计资料显示,全省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20.55万人,创办企业11.32万个,带动就业149.37万人;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96.76万人,创办企业49.48万个,带动就业484.90万人。

  其中,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中介服务、农机服务、交通运输等行业,因与乡村产业和地方资源优势关联较为密切,创业成功率较高,已成为这些“农创客”的热门选择。而这些三产融合、服务性极强的发展方式,也在悄然改变着农村的产业结构。

  9月,农庄里绿油油的稻田开始露出微黄的颜色,螃蟹在水稻间悠闲地游弋。“在外跑了十几年,到头来发现,咱祖祖辈辈种的一亩三分地就是宝贝。”农庄负责人、河南省原阳县原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俊海感慨,老一辈土里刨食,新农人土里刨金。这家合作社主打产品“水牛稻”是畅销的有机大米品牌,赵俊海也是在外打工多年后决定返乡“小试身手”。

  “城市人对食品的要求越来越高,也喜欢田园风光,定制化、体验式的种植模式很受欢迎。”“水牛稻”打开销路后,赵俊海敏锐意识到,土地还可以创造更多价值,合作社适时推出“都市一亩三分地”项目。

  该项目土地由农庄托管,认购者可以随时耕种、休闲游,并获得土地上产出的有机大米、石磨面粉、时令蔬菜、稻田蟹等。仅“稻田养蟹”,每亩收入就达16000元以上,高出普通水稻种植6至7倍。

  创业仍有疑虑

  不过在返乡热度增加的同时,一些身负技能的农民工,对于返乡创业依然有一定的疑虑。

  调查发现,很多农民工并没有太多的技术和创业资本,回乡创业往往意味着舍弃之前经营多年的业务,尤其是融资、贷款优惠措施不明显,缺乏启动“第一桶金”的话,创业并不容易。

  而要打消这些疑虑,充分发挥农村逐渐显现的资源潜力,打破政策“壁垒”,引导制度创新至关重要。

  10月19日,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扩大了一系列就业政策扶持范围,为全省就业创业者送上一份“大礼”。

  其中,河南省对农民工返乡创业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的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1年以上的可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而为了推进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就业,今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经纪人等市场主体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的,可按规定给予每人300元的就业创业服务(职业介绍)补贴。在农村的广阔天地,返乡创业大有可为,但也有一些返乡创业者反映,他们在融资、用地等方面尚存困难,创业服务制度仍需完善。

  本报记者 余嘉熙 本报通讯员 王佳宁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农民工 大礼包 创业者

上一篇:中国又有26个贫困县摘帽 今年计划:100个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