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打造“硬科技之都” 抓住通往未来的钥匙

高新区 西安日报 2017-11-02 14:24:24
[摘要]作为科教名城、军工重镇,西安市创新资源齐备,创业环境良好。高新区则是“硬科技”理念的诞生地、“硬科技”资源的储备仓和发展的定盘星。

  ■记者 庞乐

  作为科教名城、军工重镇,西安市创新资源齐备,创业环境良好。高新区则是“硬科技”理念的诞生地、“硬科技”资源的储备仓和发展的定盘星。昨晚,高新区在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举办“硬科技在高新”企业座谈会,多位重量级嘉宾为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建言献策。

  “硬科技”理念的提出者——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联席CEO米磊介绍了“硬科技”提出的思路和想法。他认为,“硬科技”是相对于互联网这种模式创新和虚拟经济,是作为一种实体经济和物理世界的一种创新,现在西安市提出了“硬科技八路军”,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处于国内前沿的科技领域,是西安的优势领域,也是未来整个战略新兴产业以及科技发展新的方向。

  “这是通往未来的钥匙。”米磊说,我们聚焦“硬科技”,就能在全市甚至全国形成引领作用,我们应该成为“硬科技”的人才汇集地,成为“硬科技”的创新示范基地,同时成为“硬科技”的资本汇聚地。我们的科技创业者将从国外、东南沿海来到西安创新创业,最终实现大家一想到“硬科技”就想到西安市,从而吸引更多企业家到来。

  针对“硬科技”产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西安市和高新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迎头赶上。据了解,高新区正在打造一批容纳和承载“硬科技”的园区,让“硬科技”落地,并将在人才政策方面大胆创新,吸引、帮助一批人才。此外,再打造一批平台,未来将引进一些重要科学装置和设备,为“硬科技”腾飞夯实基础。

  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常务副总经理张思申介绍了硬科技孵化平台发展情况。他透露,最近中科院设立了一个中科院的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西安光机所也积极参与准备受理一个西部中心。“在这个领域我们有机会弯道超车。”张思申说,我们设置了10个亿的专项投资基金,还有公共孵化平台。目前这个平台已经形成了GaN外延材料生长、器件设计、工艺加工,是孵化培育“硬科技”的最好抓手。

  据悉,目前高新区几个重点企业,如半极性氮化镓材料项目已经开始小批量生产。此外,光电集成用加工平台,功率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工艺等未来可承载100个项目团队入驻,预期目标是打造国内最有影响力的光电子集成基地,引领国内光电子集成产业发展。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榜样人物|这样的老师,了不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