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双十一"消费警示:遇虚假特价等保留截图维权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11-02 18:53:21
[摘要]西安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碰到虚假特价、商品超售等情况,要保留截图,以便维权。

“双十一”即将来临,电商、实体店都陆续推出双十一的优惠活动,根据西安市消协往年受理的相关投诉情况看,定金收付后不予退还、产品质量货不对版、虚假促销频频出现、商家单方取消订单、快递服务严重滞后、售后服务难以保障等问题较为突出。西安市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碰到虚假特价、商品超售等情况,要保留截图,以便维权。

西安市消协提醒: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对“订金“和“定金”之间的区别并不清楚,由此引发了不少纠纷。“定金”与“订金”在法律上存在明显的区别:定金是一个规范的法律概念,是合同当事人为确保合同的履行而自愿约定的一种担保形式,而订金并非一个规范的法律概念,是当事人的一种支付手段,一般可以理解为当事人一方交付的预付款。定金与订金最本质的区别在于,定金具有担保性质,收受定金的一方违约,应当双倍返还定金;交付定金的一方违约,无权要求返还定金。相反,收受订金的一方违约,只需返还所收受的订金即可,而无需双倍返还,交付订金的一方违约,在赔付对方违约损失后仍然可以要求退回订金。因此,不要随便向商家交付定金,要注意消费协议内容,要特别警惕“定金一律不退”之类的条款,以免上当受骗。

消费者网购时,不要轻易登录陌生网站,点击不明链接,不要随意透露身份信息、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不要与卖家私下约定交易方式,不要轻信、接受任何直接汇款至个人账户的理由和要求。

合理计划,理性消费。根据家庭或个人实际需求,预先拟定购物清单、查找信誉商家,货比三家再出手,碰到虚假特价、商品超售等情况,要保留截图,以便维权。

提前咨询,知晓规则。关注相关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变动及促销规则,切勿因贪图优惠而冲动消费。注重售后,留存票证。了解“三包”、售后等服务范围和承诺。

用好七日无理由退货法律规定。《消法》对网络购物也规定了七日内无理由退货(除了法律规定不能适用的除外),因此消费者在收到商品后应立即进行查看、核对商品,一旦发现商品有问题尽快与销售网站联系,掌握好7天这个时限,不要由于自身原因耽误了“后悔权”的时限,造成自身被动。此外妥善留存订单、发票等购物凭证以备日后维权。

华商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双十一 消费 虚假

上一篇:银西高铁全线首个悬臂浇筑连续梁顺利合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