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吉祥号码”终身绑定最低消费 用户起诉北京移动

社会新闻 央广网 作者:孙莹 2017-11-03 15:07:07
[摘要]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两年前,姚先生开通了一个“吉祥号”,比如“888”、“514(发)”等这类号码。”  姚先生认为终身有效期的约定系格式条款,起诉要求确认承诺最低消费约定有效期为2年,北京移动必须退还2017年5月、6月多收取的102.75元话费。

  “吉祥号码”终身绑定最低消费 用户起诉北京移动要求解约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两年前,姚先生开通了一个“吉祥号”,比如“888”、“514(发)”等这类号码。姚先生按照协议要求,承诺最低月消费138元,并预存了两年话费。但是两年后,他要改成最低月消费68元的套餐却被拒绝。北京移动回应,按照协议要求,姚先生需要终身绑定最低消费。姚先生不同意,把北京移动告上法庭。很遗憾,一审败诉。昨天(2日),二审开庭,法庭上双方如何阐述理由?姚先生的诉求能获得法院的支持?

  姚先生2015年在北京移动办理了开通所谓吉祥手机号业务,最低月消费138元,预存两年话费。今年5月,他要求选择两年期限后的套餐,但被告知最低消费承诺为终身,“当时是柜员反复强调,两年以后就自由,他预收了我两年的话费,按照常理,两年以后,预存的话费已经用光,那不就用多少算多少吗,谁知道协议要终身都得按照一百多块来承诺。”

  姚先生认为终身有效期的约定系格式条款,起诉要求确认承诺最低消费约定有效期为2年,北京移动必须退还2017年5月、6月多收取的102.75元话费。北京移动强调,双方于2015年4月19日签订《“吉祥号码”服务协议》,服务协议自双方签字、盖章生效。公司已按服务协议约定返还话费,共返还24个月,不存在多收话费情况,不同意姚先生的诉讼请求,“服务协议的第三条的3.1,用加黑的字体方式来提示客户,即上诉人,按承诺进行最低消费。上诉人作为完全民事行为人可以完全了解到协议的内容,被上诉人充分照顾了上诉人的知情权,不存在任何所谓欺骗的行为。”

  姚先生不否认自己签了字,也承认没有仔细看格式条款,“这是基于对他们的信任,除了自己手写、填多少钱那一行、自己签字的地方仔细看了,其他密密麻麻的条款都没有细看,主要为了获得所谓的吉祥号。”

  在辩论阶段,姚先生称打官司因为“爱”,“我使用北京移动的号码已经十多年时间,并且有5个移动号码。我希望可以通过诉讼使得移动改进服务,把他们的服务做得更细,不要玩文字游戏,要把每个条款和消费者讲清楚,把文字印制大一些。利用误解发财肯定长久不了,还是要讲诚信。格式合同当中任何夸大对方义务、减少自己责任的条款都是无效的。”

  姚先生表示,他本来想通过协商,改变自己的套餐,但是没有成功,“10086客服不断推诿、拖延,直至一个月以后我才起诉。”

  北京移动公司代理人对此进行反驳,称这不是客观事实,“在2017年6月20日,客服几次联系客户均无人接听,最后一次联系上诉人,上诉人采用挂机的方式不予理睬。”

  姚先生说,签订合同后本应给消费者一份,移动却没有,产生纠纷后要一份复印件,对方反复推诿不提供,“10086打过来,我再回拨的确有困难,不知道谁和我联系,为什么不发短信?我记得移动没有积极跟我联系。”

  北京移动代理人则反驳:“当天下午移动发了短信,问上诉人是否收到协议,他回复收到。”

  法庭询问双方是否有调解意愿,姚先生说,如果可以更改为68元套餐我可以接受,北京移动代理人说要汇报后答复。法院没有当庭宣判,姚先生庭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并不打算把号码全部销光,我还是要继续使用的,因为虽然服务有可替代性,但是换号以后,方便自己,却麻烦朋友,朋友就找不到你。消费者的要求实际很简单,给我自由。”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吉祥号码 绑定 最低消费

上一篇:唐古拉山大雪困住数千车 被困3天3夜饿了吃雪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