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不能烧煤了天然气通不了 老旧小区如何过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1-05 06:30:33 编辑:王翠萍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73846.jpg

  西安市发改委:

  专题报告和意见即将上报市政府审批,预计很快能出台政策,重新开启老旧小区电气设施改造绿色通道,届时小区可到政务大厅专设窗口办理审批手续

  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问题准备向有关部门递交报告,只要开了政策“绿灯”,公司承诺,在资料齐全的前提下,90个有效工作日完成工程的安装、实验通气

  今年冬天西安将实施史上最严的治污减霾举措。这样一来,城里一些未能集体供暖也没通天然气的老旧小区的居民既不能像往年一样烧蜂窝煤、钢炭取暖,也没有天然气可以安装壁挂锅炉,甚至电网老化一用电暖器、空调就跳闸……

  据了解,全市目前有260多个老旧小区未通气,涉及3.6万多户居民,还有部分新建小区也因为种种问题,迟迟通不上气。

  寒冷的冬天,他们该如何度过?

1073850.jpg

1朱雀门里芦荡巷小区

  天然气等了16年电线老化曾起火

  位于朱雀门里的芦荡巷小区,闹中取静,整齐的7层小楼,地面是区上给新改造的灰色地砖,看起来很洋气,但也面临着冬季取暖的难题。

  小区里张贴着一份《关于开展煤改气煤改电合约登记的通知》:“为积极推进我市铁腕治霾工作,根据《西安市2017年铁腕治霾保卫蓝天煤炭削减专项行动方案》精神,进一步做好城镇居民生活用煤削减替代工作,凡2017年5月份在社区进行原煤调查摸底登记的住户,已具备改造条件的立即到社区进行合约登记,签订《西安市城镇居民煤改气(电)合约登记表》,11月9日未签视为放弃。凡未登记的居民请于11月9日前到社区进行补登。”落款时间为10月25日。“我们是1989年住进来的,马上30年了,有480多户居民,高龄老人很多,支持铁腕治霾,但冬季供暖怎么办?天然气在哪儿,电啥时候改,都迫切需要解决。”11月1日上午,小区院子里,居民许先生和几位居民一脸愁容。

  在8号楼1单元二楼内,97岁的张老先生坐在床上,戴着帽子,身上穿着棉袄,盖了一个厚被子,上面还加了一块褥子,地上是棉鞋,床边放着小太阳电暖器。“这一段阴雨天气多,老人特别怕冷,1个月前就穿棉袄了。”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因为小区供电线路老化,不敢开空调取暖,只能用小功率的电暖器,到最冷的时候还不敢用,因为高峰期大家都用就会跳闸,院子里曾经因为用电超负荷起火,自己家里的电表也被烧过,换了一块电表,现在一到冬夏用电高峰心里就紧张,总担心出事儿。

  以往的冬天,70岁的李师傅都会烧煤炉取暖,往年11月初就开始烧上“土暖气”,但今年没有烧,只是阳台上的“土暖气”还暂时没有拆除。“支持保卫蓝天行动,我已经在社区登记了。”他说,用蜂窝煤取暖也挺麻烦,家里有灰尘,还老得倒炉灰,但老小区条件差没办法,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小区赶紧通天然气,可以用壁挂锅炉取暖,就解决了大问题。

  居民们说,小区属于早年房管部门建设的,没有物业,从2001年开始,大家就商量着接天然气,组织登记了4回,多数业主都同意安装,社区也给联系过,但至今都没有下文,一会儿说当年的建设图纸丢了,一会儿说是没有土地证。“两边的邻居都有天然气,就我们没有。”

相关热词搜索: 天然气公司 天然气项目 烧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