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领航新征程】扶贫+扶志+扶智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时间:2017-11-06 11:03:17 编辑:王彬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月2日,在重庆市两江新区举行的“农转非”人员技能大赛,参加养老护理项目竞赛的选手正在整理床上用品。

  记者 张锦辉 摄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不让一个群众掉队

  “扶志以自强,扶智以自立,脱贫的内生动力就会奔涌而出。”市扶贫办人力资源处处长胡剑波说,部分贫困群众之所以贫困,一个重要原因是精神上存在一定的“等、靠、要”思想,因此要让他们彻底告别贫困,首先得激发他们的志气,做好扶志工作。另一方面,贫困还与其受教育程度、文化水平和技能知识有关,因此在“扶志”的同时还要“扶智”。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是要号准脉下对药。近年来,重庆市瞄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需求和贫困群众转移就业的需要,按照“扶贫先扶智”、“授人以渔”和“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思路,实施了一系列措施。

  例如,重庆市持续开展贫困村扶贫公益培训,对贫困村的医疗卫生人员、幼儿园教师、养老院护理工、邻里纠纷调解员、政策礼仪宣讲员等进行培训。通过培训,较好地改善了贫困村群众就医、孩子入托、生活习惯、心理健康、文明行为以及文化生活环境,提升了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难奋斗、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精神,增强了精准脱贫、精准扶贫工作软实力。

  又如,紧盯贫困农村特色产业、着眼就业市场需求、突出带动效应,因地制宜地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和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为贫困农村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技术支撑。

  近年来,重庆市累计完成农村实用技术培训8.5万人,转移就业培训2.7万人,致富带头人培训1万人,扶贫公益培训1万人,资助贫困家庭子女读书18.8万人次,使重庆市38万个贫困家庭直接受益,新增贫困人口转移就业7.5万人,2万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

  胡剑波说,尽管重庆市的扶贫培训和人力资源开发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结合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脱贫攻坚的新要求,仍有较大的努力空间。

  下一步,重庆市将认真做好各类培训,对培训项目进行细化和量化,确保各类专项培训保质保量,资金不得挪作他用。

  同时,针对部分区县教育资助政策未兑现、不精准的问题,要认真对学生资助政策情况进行一次清理,必要时候进行专项督察,确保对建档立卡的在读大学生,在享受国家助学贷款、国家贫困助学金基础上,每人每年再给予8000元学费资助。

  此外,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市扶贫办将组织自力更生脱贫的贫困群众、创业致富主动带动的业主、驻村扶贫的第一书记、与贫困家庭结对帮扶的帮扶干部和带领群众奋发图强的村支“两委”干部等五个方面的先进典型进行巡回宣讲,进一步激励重庆市上下提振精神、鼓舞斗志、凝聚正能量,营造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

相关热词搜索: 扶贫 扶志 扶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