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发现秦国君后妃专用浴室 或为中国现存最早

综合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敬泽昊 2017-11-06 12:53:31
[摘要]公元前383年,秦献公将都城从雍城(今宝鸡凤翔)迁到了栎阳(今西安阎良),在这里建都的33年时间里,发生了著名的商鞅变法,也为日后秦始皇统一中国奠定了基础。

陕西发现秦国国君后妃专用浴室,或为中国现存最早此类遗址。

陕西发现秦国国君后妃专用浴室,或为中国现存最早此类遗址。

  为了更好的服务东扩战略,公元前383年,秦献公将都城从雍城(今宝鸡凤翔)迁到了栎阳(今西安阎良),在这里建都的33年时间里,发生了著名的商鞅变法,也为日后秦始皇统一中国奠定了基础。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联合参与,从2013年重启的栎阳城遗址考古勘探发掘工作近日又传来新的发现。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考古工作者基本首先确定了三号古城内的大型宫殿基址便是秦都栎阳的核心宫殿所在。然后又在其中的一处建筑基址内,清理出了两座浴室遗址。按照建筑功能区的划分,这里属于后宫区域,专家据此分析它们应为秦王和后妃所专用。同时这样设施齐备的浴室遗址,可能也是全中国现存最早的此类遗址。

  这两座浴室南北并列排布,均为套间,铺有地砖且四壁镶嵌着纹饰精美的墙砖,并共用一套排水排污设施。两座浴室的排水口上方,均保留有木头的痕迹,所以专家推断上面曾经铺有木板。秦王和后妃分别站在南北两座浴室(南边面积更大应为国君使用)的木板上面,在下人的服侍下进行沐浴。  记者 敬泽昊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后妃 浴室 秦国

上一篇:2018年放假时间表公布!除夕的前一天竟然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