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领航新征程]党代表胡栋向青年宣讲十九大精神:青年的未来有广阔舞台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时间:2017-11-08 12:58:29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在中国海装重庆总装车间,胡栋正在向党员代表传达党的十九大精神。记者 张锦辉 摄

  近日,在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线装车间,行车伫立,机器静默,几张桌椅摆成简易会场。

  数十名工友围坐一起,听十九大代表、重庆四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联光电”)监事会监事、应用分公司总工程师,团市委副书记(挂职)胡栋宣讲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报告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胡栋三言两语就调动起了大家的情绪,“青年的未来有广阔舞台,我们振奋之余反躬自问,如何才能拥抱新时代?如何担当起新使命?”

  胡栋说,每次宣讲,对他自己也是一次精神洗礼,他感到肩上有重任。

  新时代呼唤“青年的色彩”

  到北京参加党的十九大,让胡栋感到特别振奋和自豪。连日来,他以饱满的热情,以平均每天一场的频率投入到十九大精神的宣讲中。在市公安局、青年企业家群体、创业青年群体、企事业单位和学校,他豪情满怀的话语,让宣讲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十九大报告字字珠玑、直抵人心,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尤其让我内心激动,不仅充分肯定了青年的价值,更为广大青年指明了发展方向。”他说。

  十九大报告提出,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胡栋对此有最深切的感悟。

  他出生于四川一个贫困农村家庭,“读大学前连县城都没有去过”“进大学后才第一次看到电脑”。大学毕业后,他揣着梦想和800元钱只身来到重庆,从一名勤杂工做起,最终在四联光电崭露头角。

  2006年,身为技术员的胡栋接触到LED行业,对此产生浓厚兴趣。LED行业对他是一个全新领域,大学所学专业与此不搭边,此前也无相关工作经验。但他坚信,只要肯学习、勤专研,付出总会有回报。

  他就从LED散热技术、光学技术、驱动技术开始研究,有时为了一个实验数据,忘记了下班、忘记了吃饭,实验室成了他的家。

  在无数次失败后,他与同事开发出多个LED产品,广泛应用于道路照明、隧道照明、轨道交通等,获国家授权专利100余件(发明专利15件)。他先后获得重庆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重庆市第三批青年拔尖人才及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33岁就被评为正高级工程师。

  “没有组织的关心和爱护,我肯定不会有今天的成绩。”胡栋说,现在很多人“沉”不下来,或者浅尝辄止,不仅仅是因为怕吃苦,更是内心缺乏坚定理想信念。

  一个人能走多远,不要问他的双脚,而要问他的志向。十九大报告提出,“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胡栋说,他眼下最要紧的事情,就是把十九大精神最大程度地传达、分享出去。

  担当新使命,要有世界眼光

  当前,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青年如何才能不负这伟大的时代?

  在胡栋看来,新时代需要青年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要有世界眼光、全球视野,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全身心投入本职工作、面对困难勇往直前,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他结合自身经历说,法国巴黎被誉为“光明之城”,近两年去过的游客或许注意到,巴黎地铁站更加明亮了。这里面就有四联光电的一份功劳。

  2012年底,巴黎公共交通部门决定对300个地铁和66个火车站的照明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全球有超过50家企业前去投标,四联光电最终成为赢家,与一家法国公司合作,共同为巴黎安装50000盏LED灯具。该项目每年为巴黎节电约960万千瓦小时,减少约8400吨的碳排放量。

  “最初,听说这一项目时,我心里也没底,不过市场靠产品说话,我们把自己的产品拿去一比,我们的大尺寸蓝宝石衬底技术完全满足国际半导体行业协会标准,产品节能、寿命等指标比国外企业还更胜一筹。”胡栋说,此外,四联光电还拿到了西班牙马德里地铁车厢照明项目、南非港口照明改造项目等,不断迈出海外拓展的步伐。

  胡栋称,当今中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已大不同,未来中国的事情不仅仅是自己的事情,也是关系全球的事情。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青年应有责任、有能力、有信心成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

  不忘初心,做好桥梁纽带

  两个小时的宣讲,让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的职工如沐春风,激情满怀。

  “胡代表的话让我感到很提劲,对于以后的工作,我有了更清晰的奋斗目标,我将努力钻研技术,争取在新能源方面作出更多贡献。”工段长金树元说。

  工程师龚波涛称,听了胡代表的宣讲,他觉得这个时代给青年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青年的未来有着广阔舞台。

  “作为青年党代表,我会以身作则,当好示范,引导广大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问计于青年、问需于青年,更好地为青年服务。”胡栋表示,接下来,他将到更多青年团体中宣讲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作为一名团干部,他将积极为青年搭建舞台,认真做好“桥梁纽带”,助青年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具体包括:创建重庆青年创新创业学院、“青创空间”等,壮大青年创新创业阵地;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嘉年华、“青创茶馆”等活动,为青年相互学习提供平台;积极建设“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常态化开展各类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构建“全球专业赛事全国综合赛事 全市分项赛事”的体系,为创业青年搭建展示平台等。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