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大西安科学城发展规划公布 未来将聚集千家以上硬科技企业

沣西新城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魏晓飞 2017-11-08 20:52:05
[摘要]11月8日,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举行的2017科学城发展高峰论坛上,主办单位发起成立中国科学城发展联盟倡议, 《大西安科学城发展规划》正式对外发布。

k3f12125.jpg

大西安科学城规划图

  11月8日,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举行的2017科学城发展高峰论坛上,主办单位发起成立中国科学城发展联盟倡议,《大西安科学城发展规划》正式对外发布。据悉,这是大西安诞生的第一座科学城。

  大西安科学城位于大西安新中心核心区,总面积143平方公里,也就是沣西新城的全域范围。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在发布规划时介绍,将按照“两核三镇,多圆多点、公园城市”理念,建设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科学城。计划用30年时间聚集1000家以上的硬科技企业,打造在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管委会主任刘宇斌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硬科技小镇等多个科技小镇联动共生的局面,为建设科学城提供了坚实基础。”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在致辞中称,国内各主要城市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开出了特色鲜明的良方,如北京、上海着力打造国家创新中心,深圳打造国际创新之都,贵阳的大数据产业,浙江乌镇的全球互联网大会等。此次沣西新城以独特的视角,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硬科技,开启了科学城建设新时代。

王飞.jpg

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

  据了解,经过6年发展,沣西已在人工智能、光电子技术、3D打印技术、智能制造、无人机、生命科学、清洁能源等产业方面先行先试,率先在全国扛起“硬科技”大旗,成为全国“硬科技”小镇的发源地。

  谈到科学城,人们总会想到它的发端美国硅谷。在1900年时,硅谷还是个遍地果园和农田的地方,如今却用1%的人口创造了全美15%的专利,拥有超过50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世界100强企业中有20家在硅谷,全美风险投资40%以上投向硅谷。有人将硅谷的成功归结为先进的生产关系、宽松的创业环境、多元的文化氛围、宜居的自然生态。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工商管理专家吴政道认为,大西安科学城要像硅谷一样开放,让不同想法、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汇聚于此,所碰撞出的火花和产生的成果则不可想象。

  “创新城市发展发展是西咸的特殊使命,大西安科学城要担负人类前沿知识探索和承载新一轮高科技创新创业两项使命。”中国科学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会武认为,大西安科学城要积极申建国家大科学中心,培育高标准的创业生态体系,建好围绕互联网相关的平台并发展相关产业。

  根据规划,大西安科学城将坚持规划引领、产业支撑、生态优先、金融创新、模式创新,未来将形成产、学、研、用、投全生命周期生态系统。在渭河滩上踢足球,生态湿地喝咖啡,大树森林搞研发,在不久的将来或将成为现实。华商记者 魏晓飞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大西安科学城

上一篇:“创响中国·西安站-A、B轮优秀项目路演活动” 在西咸新区成功举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