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蟑螂到底有多强大? 没“男生”也能繁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1-09 07:08:23 编辑: 作者:张杰 版权声明

949500.jpg

  蟑螂为什么总是很难被赶尽杀绝?最近日本北海道大学的一项研究似乎找到了答案:只要三只以上的雌性蟑螂生活在一起,它们就可以通过孤雌繁殖的方式快速生产后代,整个过程完全不需要雄性的参与。

  单靠雌性就能维持种群

  孤雌生殖是自然界中存在的一种奇妙的生殖现象,指的是动植物的卵子不需要受精过程,就能单独发育成后代。

  蟑螂既可以进行有性生殖,也可以进行孤雌生殖。雌性仅需要交配一次,就可以终生产出受精卵。科学家们好奇,是什么因素引发了蟑螂的孤雌生殖:仅仅因为没有雄性存在就会让蟑螂转向孤雌生殖,还是它们生活的社会环境在这个过程中也发挥着作用呢?北海道大学的研究者们仔细研究了蟑螂所在社会环境对于它们孤雌生殖的影响,结果令人吃惊:生活在一起的雌性比单只雌性的产卵间隔短很多。更神奇的是这些生活在一起的“好姐妹们”的产卵时间非常一致。似乎生活在一起的雌性蟑螂发现没有雄性存在的时候,就纷纷商量好在同一个时间生孩子玩一样。

  科研人员推测,蟑螂需要雌性散发特有的化学信号才可以完成孤雌生殖,并非因为性激素或者其他非挥发性的化学信号的参与。虽然孤雌生殖产生的卵鞘的孵化率比有性生殖产生的卵鞘的孵化率低,但是,雌性蟑螂只通过孤雌生殖就可以维持它们的种群。研究人员在3年时间里饲养了15只没有交配过的雌性个体。通过孤雌生殖繁殖,这15只雌性蟑螂将种群数量稳步增加到300多只,跨越了四个世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蟑螂 孤雌 生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