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中美企业签2535亿美元"大单"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7-11-10 06:25:27
[摘要]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要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

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特朗普表示,美中均是世界重要大国,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双方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前景广阔,加强对话与合作很有必要。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美方愿加强两国在外交安全、经济、社会和人文、执法及网络安全等领域各层级交流合作,继续加强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美方高度重视中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的重要作用,希望同中方合作推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

会谈中,两国元首就加强中美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合作达成多项重要成果和共识。双方同意,扩大经贸、投资、能源等领域合作,通过做大中美经济合作蛋糕解决两国经济关系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继续加强网络安全、追逃追赃、遣返非法移民、禁毒等领域合作。共同努力促进中美双向留学,推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合作。

双方重申致力于促进亚太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致力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强调两国在通过对话谈判最终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方面拥有共同目标,双方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

中美企业签2535亿美元“大单”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能源、制造业、农业、航空、电气、汽车等领域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的签署。

记者9日从商务部获悉,特朗普访华期间,两国企业共签署合作项目34个,金额达2535亿美元,商业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合作成果中,既有贸易项目,也有双向投资项目;既有货物贸易,也有服务贸易,涉及“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化工、环保、文化、医药、基础设施、智慧城市等广泛领域。

商务部方面表示,双方达成的经贸成果体现了双向互利、大体平衡的原则。对美方来说,将有利于美方扩大对华出口,带动国内产业发展和增加就业等;对中方来说,通过进口技术、设备和产品,将促进中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更好地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商务部指出,中方愿同美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共同推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新华社

习近平同特朗普共同会见记者

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会见记者。

习近平指出,两天来,我同特朗普总统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就今后一个时期两国关系发展达成了一系列新的重要共识。

关于朝鲜半岛核问题,习近平指出,中美双方重申坚定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双方将致力于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半岛核问题,并愿同有关各方共同探讨实现半岛和东北亚长治久安的途径。

习近平强调,中美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应该尊重彼此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和彼此的差异性。只要始终采取建设性的态度,双方就能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推进合作。中美都是亚太地区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太平洋足够大,容得下中美两国。双方应该在亚太事务中加强沟通和合作,培育共同的朋友圈,形成建设性互动的局面,共同维护和促进地区的和平与繁荣。

特朗普表示,美中两国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有更好的机遇加强双边关系,改善两国人民的生活,增进双边合作。我们共同承诺致力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双方致力于制止恐怖主义活动。美方愿同中方发展公平、互惠、强劲的经贸关系。我们两国肩负着共同促进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的重要责任。 据新华社

\

彭丽媛和梅拉尼娅参观板厂小学

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9日上午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夫人梅拉尼娅共同参观北京市板厂小学。彭丽媛说,板厂小学是一所普通的公办小学,建校70年来,教学水平不断提高,素质教育取得长足发展。

彭丽媛和梅拉尼娅观摩了多场课堂教学。英语课堂上同学们发言踊跃、口语熟练。京剧课堂内小演员唱腔婉转、身形优美。天文课堂里小科学家们积极探索、态度严谨。彭丽媛和梅拉尼娅不时会心微笑、点头称赞。在服装设计教室,她们为同学们精心设计制作的旗袍系上盘扣。在美术教室,她们用朱砂毛笔为水墨画作上的小熊猫额头点红,寓意“开蒙启智”。在烘焙教室,她们饶有兴致地与同学们一起制作了中国点心艾窝窝和美国甜品苹果派。学生们还向两国元首夫人赠送了他们书写的书法作品、制作的工艺品和拼接的榫卯模型。

随后,彭丽媛和梅拉尼娅前往学校礼堂,观看学生汇报演出。彭丽媛对梅拉尼娅说,中美两国的小朋友们应该多了解对方,彼此多交朋友。梅拉尼娅对此表示赞同。演出结束后,彭丽媛和梅拉尼娅与参加演出的同学们合影留念。 据新华社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中美两国 中美关系 企业知识产权

上一篇:300余位义工用92吨天然颜料为布达拉宫换"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