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鸵鸟王十字”由北向南仅35秒 市民:不合理

要闻 西安晚报 2017-11-10 09:35:49
[摘要]朱宏路龙首北路十字(俗称“鸵鸟王十字”)变得难走了,不少人抱怨信号灯由北向南只有35秒不合理。

本报讯 (记者袁玥 实习生雷一诺) 随着红庙坡下穿隧道的通车,星火路一线的交通拥堵大大缓解,可是不少驾驶员发现,朱宏路龙首北路十字(俗称“鸵鸟王十字”)变得难走了,不少人抱怨信号灯由北向南只有35秒不合理。

家住丰禾路的王先生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鸵鸟王十字”,自从红庙坡下穿隧道今年9月通车后,他发现“鸵鸟王十字”经常拥堵。“南北方向信号灯时间特别短,由北向南方向只有35秒,这么大的十字,哪有放行时间这么短的?西安交警这是人为造堵。”王先生抱怨,早晚高峰时,经常一等就是五六个灯时。

为此,记者联系了西安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工程队,民警刘杰告诉记者,最近确实有不少市民反映“鸵鸟王十字”信号灯设置的问题。以前这个十字的南北通行时间更短,只有22秒,今年9月红庙坡下穿隧道通车后,大大缓解了星火路的交通压力,为此我们对这里重新进行了交通组织,削减了一条由南向西的左转车道,延长南北通行时间,由北向南平峰时35秒,由南向北平峰时45秒,高峰时双向再增加10秒左右。

刘杰介绍,“鸵鸟王十字”位于朱宏路——星火路——环城西路一线重要位置,是向北出城车辆和南向进城车辆的重要汇集点之一。向南有梨园路、丰禾路及大兴东路多条大流量车道汇入星火路一线,南北车流量全天处于高位运行,高峰期表现尤为突出。作为一个需要同时输出城内车流量、调节南向车流量的重要“开关”,它的灯时配比显得尤为重要,一旦调节失效,向南车流过大,会造成玉祥门盘道(星火路)无法消化过多车流形成整条道路堵塞,向北无法输出,则会导致整个城区交通瘫痪。

“如果南北通行时间过长,从大兴新区、丰禾路等住宅密集的路段想要进入主路,根本不可能。”刘杰说,交警部门经过多次调研,在以保障(北向)出城车辆优先,兼顾南向(进城)车流的消化能力的前提下,十字的灯控被细分为了8相位、8阶段,并根据早晚高峰、平峰及夜间对应推出了四个不同的灯时配比方案,最终才形成了如今既能保证交通健康运行,又能最大程度提升通行效率的格局。交警部门也曾尝试加长由北向南灯时的调节,但却无法形成比如今更加良好的通行效果。

西安交警表示,作为城市交通管理者,交警部门对交通的组织渠化必定是通盘考虑,系统谋划,而作为普通的交通参与者,或许只关心自己经常路过的那几个路口或路段。通过在“鸵鸟王十字”提前调控南去车流量,从而保证星火路、环城西路交通的正常承载和通行。否则,即使将该十字由北向南绿灯灯时增加再多,车辆通过了十字,也必将堵在星火路、环城西路一线,反而造成更大区域的拥堵。这种“造堵”,是为了整体交通的持续健康运行,是为了整个城市交通大局而做出的被迫“牺牲”。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要有“大交通”的意识,站在多数人的立场上看待问题。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十字 隧道 不合理

上一篇:咸阳小伙骑车被坠落电缆挂住脖子摔倒划伤眼 下一篇:男子赌博输光钱 持刀抢劫女子70元及手机被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