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80后小伙回西安送快递 5年开两家分店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冯思嘉 2017-11-12 08:10:46
[摘要]5年前,27岁的西安小伙杨勇毅然辞去稳定的工作,回到家乡送起了快递。

\

杨勇的排号方式,大大提升了包裹分拣效率

5年前,27岁的西安小伙杨勇毅然辞去稳定的工作,回到家乡送起了快递。5年后,他从单纯的送快递,到开办分店当起老板,他的经历从侧面见证了快递业在农村的快速发展。

辞职回乡送起快递

5年前,那时候杨勇的老家还叫户县余下镇。他看到镇上的、村上的快递都是县里的快递员隔三差五地送来,要是等不及,就要去县城取,或者去县城邮递,很不方便。由于自己的工作时常要往返县城和村上,他就做起了“兼职快递员”。

一开始快件并不多,他下班后去送快递完全来得及。可时间一长,快递越来越多,致使他一天到晚忙不过来。杨勇就想,保证不了服务质量和送货效率,如果快件有损坏,反而给乡亲们增添麻烦。于是,他毅然辞去了国营单位的工作,回到家乡做起一名专职的快递小哥。

虽说是寻觅到了商机,可最初的创业却很辛苦,最早他送货用的是电动三轮车,每天早上7点半去县里拉一次货回来,及时地给乡亲们送到家。而他每天坚持送货,从不因天气原因压货。当时也有很多年轻人看到了乡村快递这块市场空白,可干了没多久,都因受不了艰苦的条件而纷纷转行,镇上只有他坚持了下来。

小店见证乡村发展

随着快件的增多,杨勇开起了门店。在门店内,他买了几个货架,将货物按不同种类分类,并进行排号,在给客户发短信的时候同时将编号发过去,这样就提高了派件速度。后来,镇上也来了一些其他的快递员,但他们总是将货物堆在一块,特别不好找。在杨勇的带动下,他们也学会了对货物进行分类整理。

2016年3月,快递寄件要实施实名制。一开始收货的寄件的都嫌麻烦,而镇子就这么小,有人就说,大家都是熟人,就不用实名登记了吧。杨勇没有答应他们的要求,耐心地给他们解释,实名制是为了保证所寄货物的安全,是为了保障大家的利益。如果有违禁物品混入,造成的损失可就不是一家两家的事了。还有就是,实名制也可以有效防止货物被拿错的现象。此后,人们都自觉地在寄件时带着身份证,按照流程寄快递。

人生有多少个5年,每个人有不同的定义。5年前杨勇刚做快递时,第一个月只发送了1860件货物;5年后的今天,每月至少发送1.8万件,业务量是当初的10倍。5年前他一人一车风里来雨里去;如今他招募了4名员工,在鄠邑区开了两家分店,还有一些兼职的大学生,送货的有一辆面包车、两辆三轮车。

眼下“双11”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杨勇对三秦都市报记者说:“根据以往的经验,‘双11’后发货量至少是平时的3倍,我还要再临时雇几个人送货。现在家家户户都离不开快递,快递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相信,随着乡村快递业的普及和快速发展,我的生意也会越来越红火。”

记者李佳 实习生冯思嘉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80后 小伙 货物 快递业

上一篇:西安车辆占盲道很常见 部分盲道被圈进停车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