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首届全球程序员节:一场幕后英雄的狂欢

高新区 互联网观察 2017-11-13 16:23:40
[摘要]在“Coding the Future(码未来)”的核心主题下,首届全球程序员节聚焦于探索“一带一路”发展契机,确立了“数字丝路 码动未来”的年度主题


QQ截图20171113164017.jpg

  「数字丝路 码动未来」

  智慧代码力量铺就一带一路

  首届全球程序员节落地西安,与“一带一路”不无关系。

  在“Coding the Future(码未来)”的核心主题下,首届全球程序员节聚焦于探索“一带一路”发展契机,确立了“数字丝路 码动未来”的年度主题,致力于以程序员为核心纽带,将西安、软件信息产业、程序员节汇聚于一体,构建云上“数字丝路”大通道。

  西安作为“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一环,背负成为“中国软件第一极”的使命,当新世纪的丝路之旅再次启航,茶马古道上响起的不再是驮铃阵阵与马蹄声声,而是充满智慧、机遇和无限可能的“数字丝路”。

  在这样的时机下,举办全球程序员节的政治和经济意义不言而喻。但今天,观察君的视角不在于此,而在那些用智慧构建数字空间,并由此改变世界的程序员们——

  身处软件开发最基础的岗位,他们将如何应对市场的变化、抓住行业的机遇,从“码农”变身思想独具的软件架构师、系统设计师,以顺应人工智能的发展?

  开幕式上,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现场编写一段程序启动全球程序员节的仪式,无疑点燃了在场所有程序员心中的圣火。

  「百折不挠 砥砺前行」

  从功勋程序员到“解放号”杯程序员的传承

  开幕式上,有两个重要的环节值得关注。

  一是现场评选出了王永民、严援朝、宫敏、求伯君、雷军、张小龙、丁磊、王小川、张一鸣、印奇等10位功勋程序员,旨在挖掘程序员的故事,彰显表彰程序员群体百折不挠、砥砺前行的精神,希望给予他们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提高全社会对程序员的认知。二是无独有偶,中软国际主办的“解放号杯”程序员大赛也公布了获奖者。

  QQ截图20171113164025.jpg

  前者是为中国软件产业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老一代程序员,后者是未来中国软件产业的佼佼者和中流砥柱,代代传承和砥砺前行中,似乎也挥就了产业蓝图。

  在很多人眼中,程序员是苦逼又沉闷的职业,宅、无趣是程序员们最大的特点,但现场,王永民、张亚勤、求伯军等行业大咖和元老级程序员,却用风趣幽默和金句频出,展现了老一代程序员的风采。

  ● 求伯君:我有很多种身份,但最喜欢的身份依然是程序员。别人的工作朝九晚五,我常常说程序员是7-11,加班、劳累是一种常态。所以借这个机会提一个建议,程序员节为什么不放假?每年程序员节都要放假,我建议至少放半天的假。

  ● 张亚勤:今天的会开的挺有意思的,平时的活动都是发布产品,谈各种各样的创新和技术,今天的活动是给自己的,给技术,给产品背后的幕后英雄,program,coada,码农,开发者,建筑者,我们都是共同的创造者。现在我们说软件定义一切,那么谁定义软件?毫无疑问是编码者。在PC时代,我们的思想,创意,都来自program。最后,祝贺大家。

  ● 王永民:得人心者得编码,现在的战争,就是编码的战争。幸运的,程序员朋友们,是信息时代最可爱的人,不熬无数夜是出不来程序的,但使用程序的人应该是幸福的。今年我74岁了,保持活力的秘诀其实是责任。

  作为王码五笔的发明人,王永民老师用一场《程序员码出了文化自信》的演讲,阐述了他所提到的“责任”。中国软件行业发展的初期,是一段孤独而又辉煌,无论是身为“中国第一程序员”的求伯君,还是集多项专利于一身的王永民,恰恰印证了电影《美人鱼》中的那句歌词:“无敌,无敌是多么寂寞……”

  除了出席活动的嘉宾与大咖,远在日本、全球最年长的程序员和年龄最大的iOS开发者,82岁高龄的若宫雅子女士,也通过视频对首届全球程序员节和程序员们送出祝福,表达了自己对全球程序员节召开的欣喜,并表示“下次一定要到现场来”。

  前辈们如一盏盏明灯,照亮了充满创造力的编程之路。AI时代,年轻一代的程序员又将面临更多的机会,但无疑也是更大的挑战。

  「数字世界 编程未来」

  关于未来,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

  这是一个机会多过任何一个过往的时代,但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QQ截图20171113164032.jpg

  作为一场全球性质的程序员节,组织方中软国际董事长还联合百度总裁张亚勤,环球科学杂志社社长、《电脑报》创始人陈宗周,商汤集团战略业务总经理兼商汤香港公司总经理尚海龙,ThoughtWorks中国区总经理胡凯、泰国数字园负责人苏马瓦丝·沙拉苏克等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的程序员代表们,共同就程序员精神与程序员的未来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当年轻有为的旷视Face++联合创始人印奇出现在台上,令他闪耀全场的不是周身的头衔,而是发自内心的自信,改变世界的勇气以及强大的执行力。

  最后,祝贺首届全球程序员节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全球程序员节助力西安建设“硬科技之都”正当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