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曲江新区 > 正文

“最美曲江人”焦波:用尽“洪荒之力”,为西安护城河“美颜”

曲江新区 华商网 2017-11-14 13:11:50
[摘要]作为朱雀门段至西门段护城河改造工程的施工责任人,焦波不仅觉得“热”,更觉得“紧”。再有半个多月,这段护城河将以全新面貌亮相

  11月初的西安,并不显得萧条,但冷空气的侵袭,还是让大多数穿上了棉衣。在护城河改造工程的工地上,却没有一个人觉得冷,紧密的体力活和火热的大干场面,让工人时不时冒出汗来。  

640.webp.jpg

  感觉最“热”的是焦波,安排完西门段的事儿,一路疾走到含光门段,水都顾不上喝上一口,就急忙投入到下一项工作中。

  作为朱雀门段至西门段护城河改造工程的施工责任人,焦波不仅觉得“热”,更觉得“紧”。再有半个多月,这段护城河将以全新面貌亮相,而此时,治污减霾的压力,不得不使部分工程暂时停止。

  12月1日,他和他的团队,将给西安市民交一份怎样的答卷?

  西安护城河是西安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贾平凹曾在《西安这座城》中写道:

  “独身站定在护城河上的吊板桥上,

  仰观那城楼、角楼、女墙垛口,

  再怯弱的人也要豪情长啸了。”

  水映古城,古今交融,

  焕然一新的护城河,

  离不开背后的改造施工人员。

  今天,小薇要介绍的这位“最美曲江人”

  就与护城河改造有着不解之缘。

QQ截图20171114132916.jpg

  改造护城河 他珍惜这份使命感

  “再过三五十年,当你们老了。走到含光门外,踏着一级级的台阶走上亲水台,看着波光嶙峋的河水,你可以给你身边的人讲,这护坡是我做的,那边的栏杆是我装上的……在哪都是干活,但能参与到护城河改造中,这机会不是谁都有的……”

  这段话,焦波不仅说给员工,还给工人们讲。而他对自己经常说,西安城墙是独一无二的,护城河也是独一无二的,能负责给护城河“美容”,这个机会难得,他特别珍惜这份“使命感”。

  1年来,工作中每次遇到困难,他都会想起这句话。  

640.webp (2).jpg

  来这之前,他几乎做过与工程施工所有相关的项目,任务下到他那时,他觉得并不难,“不就是河道改造吗,我有专业经验,又懂管理,谁知,具体实施后,发现困难一个接一个。”

  “今天遇到10个问题,解决了8个,明天还会出现10个新问题。这已经是常态了。”话一转,他又说,“领导让我来当负责人,不就是解决问题的么,要不然,让我来干啥?”

  在大明宫遗址公园时,他见识过“工人用肩抗水”的方式,硬是在规定时间内,把工程抢了出来。继承了曲江人的“铁军”品质,他相信没有干不成的事儿。

  今年12月,护城河朱雀门段至西门段改造完毕,将向市民开放。对于那天的到来,他即期待又害怕。期待的是,他终于有时间把父亲接到西安,也能照顾刚出生的孩子,能干很多想干但不得不暂时搁下的事。害怕是因为,这份答卷的意义太过重大,一丝马虎都不敢有,怎能没有压力?

  “我懂了点管理艺术,慢慢知道领导该怎么当”

  11月9日, 站在含光门外的护城河河堤上,小薇看到处理过的中水正在注入河道。河面上密密麻麻漂浮着很多浮球,焦波介绍,这些浮球是用来净化水质、保持生态平衡的,将来会随着水位上涨,沉入河中。

  “就跟家里的鱼缸一样,我们在护城河改造中所设计的方案,也是力图保证河中的生态平衡。”他说。  

640.webp (3).jpg

  河对面,一位工人扛着材料,在河堤上走着。焦波立刻提醒对方,一定要注意安全。“你看,他旁边的就挂着救生圈,要保证安全施工,啥事都得想到。”说完,他径直走向几个正在斜坡上施工的工人,要求必须带上安全绳,万一失足跌落到呲出的钢筋上,后果不堪设想。  

640.webp (4).jpg

  回想一年来的经历,焦波说,最大的收获,就是“慢慢懂了点管理艺术,知道了些怎么当领导” 。

  “谁都有缺点,但我只看他们的长处。新来的一个员工,刚毕业,谈不上经验,但他腿勤,安排的事,都是跑着去干。有些老员工经验丰富,但不是很勤快,我就把复杂的是交给他们,并提前告诉他们时间节点。我让员工放心大胆去干,有问题我来扛。”他说。

  说到动情处 这个汉子落泪了

  目前是整个改造工程的关键阶段,为了保证工期,几公里的工地上,800多个工人,日夜不停,都在与时间赛跑。

  而焦波说,1年来,他就没有周末的概念,也经常忘记当天是周几,只知道是几号,离“大考”期限还有几天。  

640.webp (5).jpg

  今年,家里的二胎降生,他操心着改造工程和800多名工人,没敢多陪,第二天就出现在工地上;父亲住院,为了不耽搁他工作,自己悄悄的办了出院手续。

  “我愧对我的家人,等工程忙完,好好弥补他们……”说这,他哽咽了,泪水顺着脸颊,湿润了安全帽上的绳扣。

  “家人也理解我,没有埋怨我。我想等我孩子长大,站在护城河边,给他同学说起来,这漂亮的护城河,是他爸爸改造的,一定会很骄傲。”焦波说,谁的工作都会遇到困难、压力,也会牺牲很多,但是只要咬牙挺一挺,等回过头来再看时,那些困难真不算啥,因为你成长了。

  采访最后,小薇问焦波,工程结束后,最想做什么时,他笑着说,先来一大碗热乎的牛肉面……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艺术改变城市未来!第16届国际音乐节即将重磅开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