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航拍江西定南虎形围屋 造型独特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7-11-15 09:55:40 编辑:王翠萍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11月14日,航拍位于江西南部的定南县历市镇车步村方屋排的“虎形围屋”。该围屋始建于1786年,距今已有200余年历史。围屋外呈方形,前宽40米,纵深33米,坐西北朝东南,背靠虎形龙脉青山,建筑造型为昂首坐视的虎形,大门塑造成虎头形状,因此得名“虎形围”。

  虎形围实似一座虎虎生威的坐山虎,整体围屋为虎身,后立面的中位碉楼肖形为虎爪,大门为虎头形状,门是虎口,左右两圆窗为虎眼,门额是虎鼻,灰塑门罩为虎耳,这一个个的文化元素将威猛的肖形虎文化表现得淋漓尽致。

  据介绍,这是当时来到定南的客家人为了保护自身以及家族的安全,设计创建了防守和生活实用为一体的方形城堡,围屋四角为三层碉楼,四周外屋由河石、麻条石、青砖灰砌至顶,一层外窗由麻石条砌成,二楼以上设有炮楼、枪眼等防御设施。如今,赣南这一独特的“虎形围”,吸引了不少海内外游客前来观赏,也成为研究客家文化形成发展的活化石。 刘占昆 摄

相关热词搜索: 围屋 定南 造型 江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