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秦华天然气:200多个小区供暖温度正逐步恢复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琳 2017-11-16 06:37:04
[摘要]继昨日居民反映部分小区供暖不正常的情况,华商报记者15日就今冬天然气保供工作走访了省发展改革委、省燃气集团和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三部门均作出积极回应。

  继昨日居民反映部分小区供暖不正常的情况,华商报记者15日就今冬天然气保供工作走访了省发展改革委、省燃气集团和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三部门均作出积极回应。

  省发改委:今冬气源趋紧

  居民应节约用气、错峰用气

  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随着我省推进治污减霾,加快实施“气化陕西”“煤改气”等工程,我省天然气消费需求呈稳步增长态势,但受季节性采暖、峰谷差大、用气结构不合理等因素影响,加之储气调峰设施能力不足,冬季采暖期天然气需求量增大,供需缺口扩大,天然气保供压力较大。据中石油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冬全国天然气资源紧张,全国供气缺口约48亿方。主要原因是可供天然气资源量与去年基本持平,而新增用气量很大。

  针对今年趋紧的供气形势,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未雨绸缪,及早应对,省发改委从9月份起采取了系列应对措施。一是积极落实气源气量。10月中旬,省发改委分赴北京中石油总部和乌鲁木齐中石油天然气销售西部分公司就我省今冬明春天然气增供、气价和开口接气等问题积极进行沟通协商。二是制定天然气迎峰度冬保障方案。省发改委多次召开全省天然气保供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同时要求各地市制定完善有序用气方案。11月10日,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原则,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全省天然气迎峰度冬保障工作的通知》,结合下游用气企业(含城燃企业、加气母站、工业化肥等用户)历史和实际进行计划分配。其中,对城燃企业用气,按照上年日最高用气量占全省同类用户总用气量的比例进行分配,原则上确保本年分配指标不低于上年,并对峰谷差小于3∶1的用户进行适度调整;对加气母站用户按照上年日最高用气量分配;对工业、化肥用户按照去年分配量及保障安全运行的原则进行分配;对新开用户参照近期用气量进行分配,后续将结合上游单位对我省资源配置量的调整,全力保障居民生活用气和重点工业用气。三是努力增加省内生产供应。督促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等上游供气单位优化设施日常运行,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努力放压增产,保持现有气田满负荷生产;督促延长石油集团努力增加天然气供应,积极为全省冬季居民用气保供多做贡献。四是督促各相关单位抓紧提高储气调峰能力建设。各供气企业要切实承担起保供的社会责任,发挥好现有储气调峰设施的作用,在用气高峰时增加注气量,保障迎峰度冬期间管网安全可靠满负荷运行。各地市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根据本地用气特点,推进城市应急调峰储罐、LNG调峰站等相关设施建设,形成不低于保障本地区平均3天用气量的储气能力。各主要供气企业要抓紧形成不低于合同供气量10%的储气能力。同时,支持各地政府、金融机构、企业等创新合作机制和投融资模式,利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加快投资建设储气调峰设施。针对今冬气源趋紧的局面,省发改委希望广大居民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倡导节约用气、错峰用气。

  省燃气集团:已启动天然气供应应急预案

  省燃气集团负责人介绍,省燃气集团针对今冬天然气供需形势偏紧的局面,提早动快,采取多项措施做好保障工作。一是多方协调,提升应急储备能力。针对今冬明春天然气供需形势紧张的局面,省燃气集团杨凌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调峰项目不计成本,提前4天通过自产及外购方式完成LNG全部应储备量(3600万方),并形成日气化和接收各900万方双作业运行功能,同时,接续补充的调峰用LNG也已通过外购方式落实,并顺利开展冬高供气调控与缺口应急响应演练,为全力保障我省冬高民生用气做好了扎实准备。二是夯实基础,确保管网安全平稳运行。目前省燃气集团已取得资源配置点14个,年资源配置量186亿方,建成投运长输管道33条,调控指挥中心1座,容灾备份中心1座,应急抢险器材中心2座,抢维修中心3座,管网里程达3355公里,日输气能力4786万方,年输气规模165.75亿方,实现全省绝大部分地区双管道供给、关中区域环网运行,形成了统一规划、互联互通的全省“一张网”绿色资源输配网络。与此同时,组织开展了百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完成了压缩机组维护保养和物资配备工作,确保各项输气设施设备处于完好状态。三是预警防范,强化冬季保供处突能力。省燃气集团结合下游用气及上游资源配给、历年气源实际供气、管道输气能力等情况,提前研究编制了冬季高峰生产调度运行方案和应急预案,优化管网运行工艺,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为确保民生用气,根据行业主管部门要求,近期已启动天然气供应应急预案,按照先生活后工业、先安全后生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全面做好冬季保供工作。

  秦华天然气:200多小区供暖温度逐步恢复

  西安秦华天然气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针对近期上游供气不足,西安市天然气管网局部压力较低的情况,该公司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点”的原则,及时启动了应急保供措施,采取LNG应急气源向管网补供,并对20多家工业用户、30多个加气站、100多个商业综合体及写字楼和直燃机进行停限、错峰,同时通过科学有效的调度手段平衡全市用气。在省市各方积极协调和争取下,气源供应有所缓解和恢复,西安市集中供热单位包括阳光热力、雁东热力的燃气锅炉于11月15日零时启动,供暖将逐步正常。昨日市民反映的200多个小区供暖温度逐步恢复。

  下一步该公司将加强与上游供气单位的沟通联系,力争增加上游供气量,多渠道争取气源,确保西安市民生活用气和采暖用气。在此,秦华天然气提醒广大天然气用户安全节约用气。直燃机、集中供暖锅炉用户,控制室内采暖温度;壁挂锅炉用户高峰时段低温运行,并根据天气情况随时调节,降低能耗。

  同时,西安秦华正在加快推进两个供气调峰能力提升重点项目,其中西安市第二气源(新气源)项目目前已全面开工并正在加紧建设中;西安市LNG应急储备站二期扩容工程目前已完成重要施工步骤——承台基础建设,建成后储气能力在现有210万立方米基础上再增加1500万立方米,将显著提升冬季高峰供气期间应急补供能力。 华商报记者 李琳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省发改委 燃气集团 秦华天然气 用气保障

上一篇:雾霾值超两百 西安一幼儿园运动会照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