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出行半径"18.3公里 雁塔区成最大核心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7-11-17 06:42:18
[摘要]11月16日,一份有趣的“城市星云图”展示了城市出行情况,西安城市出行半径18.3公里。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西安城市出行半径18.3公里,在全国百城中排第34位;宝鸡12.4公里,排第63位;咸阳10.7公里,排第76位。

\

\

\

\

  11月16日,一份有趣的“城市星云图”展示了城市出行情况,西安城市出行半径18.3公里。值得注意的是,大寨路、矿山路等新兴区域成为潜在的商业价值新热点。

  西安路网呈方格网式结构

  城市出行半径排全国34位

  在西安工作和生活,你外出爱去哪里?有没注意过出行轨迹?近日,滴滴出行根据国家统计局等数据和交通数据,对出行量和人口数量较多的一百座城市进行分析,测算出出行半径并绘制出百城“星云图”。城市半径是以市中心为原点,绝大多数(超过90%)出行起点或终点都分布在以此为半径的圆圈之内。

  调研称,城市扩张是经济发展和人口集聚的结果,城市出行半径和其经济发展水平具有高度正相关联系,经济较发达、人口净流入地区的城市半径往往更大。北京的出行半径已增长至31.7公里,几乎覆盖整个六环城区。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西安城市出行半径18.3公里,在全国百城中排第34位;宝鸡12.4公里,排第63位;咸阳10.7公里,排第76位。西安的路网结构如棋盘一般纵横交错,是方格网式城市结构的典型代表。

  西安市民周末日均出行量比工作日高20%

  从出行量分布及规律看,西安市民出行早高峰在8:00-9:00,晚高峰为18:00-19:00,21:00左右会出现小的夜高峰,周末日均出行量比工作日高20%。

  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对华商报记者分析,这份数据有一定代表性,较好地反映了交通出行轨迹和区域商贸物流、城市经济发展的关系。人口和车辆流动,以及信息和数据的流动可以反映城市活跃程度和商圈等繁荣程度。如今人们吃、住、行都会产生大量数据,建议西安更加重视数字经济方面投入,收集交通出行、拥堵、餐饮等各类数据,进行完善、归纳整理,结合西安的区域特点建立精准的数据库,培育相关公司和产业,通过产业化运营转化为自己的硬产品落地。

  丈八四路 大寨路等处

  早高峰出行需求旺盛

  相信很多人对全球夜间灯光地图记忆犹新,除了通过城市的灯光观察人类活动和经济动态,还可以通过流动情况反映城市活跃程度和繁荣程度。

  西安市民打车出行需求较为旺盛的热点区域是哪些呢?这份数据显示,工作日早高峰(8:00-9:00)从全西安市范围内的打车出行热力图分布来看,出行需求旺盛的地区主要集中在雁塔区、未央区,如丈八四路、长安立交、大寨路、矿山路等区域。

  数据分析显示,雁塔区是西安市中心城区最大的城市核心区,企业员工、大学生等出行需求旺盛。出行量较为集中的通勤路线主要分布在从西安北站向南到长安区的沿地铁二号线周围,以及从市中心钟楼往西的西三环西二环附近。通勤主要集中在钟楼西边的西三环路周围内部以及到市中心钟楼,还有西安北客站周围。

  出行、消费大数据可发掘出城市潜在的商业价值

  “一般来说,出行半径越大、频次越高,交通出行越旺盛,说明经济活跃度越高。”西安城市经济研究专家王建红对华商报记者分析,城市人口出行越频繁,说明人员联络沟通交流较多,相关商圈等更活跃,因此相关数据可以给城市和商贸科学规划提供参考,转化为商业成果并实现价值。

  张鸿表示,交通出行、餐饮消费轨迹是信息经济、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的一部分。通过数据可以主动发现人口流动趋势、消费习惯、商贸物流变化等,可以为大到城市规划,小到红绿灯设置,甚至市民创业、开店选址等提供更加精准的参考和借鉴。

  陕西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毕超分析,通过大数据对城市人流的流动,可以发掘出城市潜在的商业价值。比如大寨路、矿山路出行如此活跃,从商业价值的角度来看,这些区域未来有着较高的价值。 华商报记者 黄涛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城市核心区 交通出行 大寨路

上一篇:打断同伙胳膊碰瓷 4人团伙西安作案讹10余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