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成高铁新车型西北首次亮相 "黄金眼"不惧秦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11-17 06:42:42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b185yk5q.jpg

  昨日上午9时30分,最新一列从中国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唐山公司)生产下线的CRH3A型动车组,抵达西安铁路局西安动车段,它将担负起即将开通的西成高铁的主要运输任务。这也是该型号动车组在西北地区的首次亮相。

  参照“复兴号”设计

  8辆编组定员613人

  昨日上午9时30分,一列CRH3A型动车组列车缓缓驶入西安动车段,从外观上来看,车头采用流线型设计,尤其是驾驶室两侧车窗位置一抹金色轮廓装饰,仿佛戏曲脸谱,远远就能引人注目,侧面颜值高,“黄金眼”也由此得名。

  据悉,CRH3A型动车组的设计理念和思路参照了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的设计,同时借鉴了国内目前正在运用的CRH380B、CRH5等型号动车组优点,是中国动车组全系列、谱系化动车组产品家族中的最新成员,也是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全车8辆编组,定员613人,车长、车高、定距和旅客界面等参数和“复兴号”一致,可根据不同运营线路的需求,分别以时速160公里、时速200公里、时速250公里3个速度等级运行,是目前国内既适合时速200公里~250公里之间客运专线、又适合时速160公里~250公里之间城际铁路运行的主要型号动车组之一。

  该型动车组还采用了全新设计的密封型开闭机构和密封型设备舱,在保障运行安全的同时还具有抗风、沙、雨、雪、雾等恶劣天气的能力。

  “坡起制动”是独门绝技

  长大坡道启动不溜逸

  西成高铁从西安北站引出后,一路上坡,采用25‰的大坡度设计,为国内山区高速铁路首创。其中长达45公里的25‰大长坡道,直接落差1100米,大大缩短了线路穿越秦岭地区的长度,为全国之最、世界罕见。而该动车组采用具有良好启动加速度的牵引系统、制动减速度的制动系统,为了满足西成高铁运行需求,该型动车新增了一项独有的制动功能——坡起制动,具有快起快停、快速乘降等特点,满足西成高铁长大坡道上静止和启动不溜逸的要求。

  据西安铁路局西安动车段运用车间主任姚剑介绍,CRH3A型动车组不仅核心部件和制造技术自主化,还采用国内自主开发的网络控制系统,集监视、控制、诊断功能于一身,通过全列车安装的500多个传感器,可以随时对行车数据进行自动监控、分析和判断,自动采取安全防护措施,保证运行安全。

  车窗拓宽视野更好

  电茶炉设置童锁装置

  为了给乘客带来更加舒适的乘车感受,CRH3A型动车组进行了全方位人性化设计,采用了和“复兴号”动车组相同的旅客界面。昨日,华商报记者走进CRH3A型动车组列车车厢,相对西安铁路局其他线路上运行的CRH2A、CRH380B型动车组,CRH3A型动车组车厢更宽、更高。整车车窗采用了拓宽设计,能为乘客提供更好的观光视野,车窗下方还专门设有较宽、防滑的窗台,方便乘客放置物品。车厢顶部气幕式通风系统,使车内空调出风更均衡更自然。全新设计的舒适座椅和大空间过道,也给乘客带来了更佳的乘车体验。

  此外,车内卫生设施也有了一定提升,全车配有坐式、蹲式各6个卫生间,在4号车厢还设置有方便残疾旅客的无障碍设施和残疾人卫生间,值得一提的是,车厢内残疾人设施的提示牌上都印有盲文。此外,整列车电茶炉都参照“复兴号”设置了童锁装置,避免了儿童误碰按钮导致烫伤。

  针对西成高铁开通,西北最大的动车组检修基地——西安铁路局西安动车段陆续配属16列CRH3A型动车组。据了解,为保证新型动车组顺利投用,西安动车段专门选拔了30余名动车组机械师赴中车唐山公司进行基础业务培训,并邀请中车唐山公司技术人员对各岗位人员进行现车实作培训,组织运用修班组对新型动车组进行全面质量整备,在西成高铁上开展试运行模拟实作演练,让动车组机械师早日熟悉掌握新型动车组结构原理,为西成高铁开通运营提供保障。 华商报记者 雷婧 摄影 张杰

相关热词搜索: 西成高铁 动车组 黄金眼

Top